金銀木
金銀木01.jpg
金銀木01
金銀木04.jpg
金銀木04
金銀木-葉1.JPG
金銀木-葉1

金銀木-花苞3
金銀木-莖2.JPG
金銀木-莖2
金銀木-莖1.JPG
金銀木-莖1
金銀木-莖0.jpg
金銀木-莖0

金銀木-花苞0
金銀木-花06.jpg
金銀木-花06
金銀木-花07.jpg
金銀木-花07
金銀木-花10.jpg
金銀木-花10
金銀木-葉正.jpg
銀木-葉正
金銀木-葉背.jpg
金銀木-葉背
金銀木-葉.jpg
金銀木-葉
金銀木-花12.jpg
金銀木-花12
金銀木-花15.jpg
金銀木-花15
金銀木-花14.jpg
金銀木-花14
金銀木-花00.jpg
金銀木-花00
金銀木-花01.jpg
金銀木-花01
金銀木-花03.jpg
金銀木-花03
金銀木-花05.jpg
金銀木-花05

中文名稱:

金銀木                                             更多金銀木
英文名稱: Amur Honeysuckle

學名:

Lonicera maackii (Rupr.) Maxim.
Lonicera maackii (Rupr.) Maxim. ex Herd.
•科名: 忍冬科 (Caprifoliaceae)忍冬屬(Lonicera)
別名: 金銀忍冬(中國高等植物圖鑑),王八骨頭(吉林),金銀木(山東),狗骨頭樹、馬屎樹、雞骨頭樹
原產地 中國產於黑龍江、吉林、遼寧三省的東部,河北、山西南部、陝西、甘肅東南部、山東東部和西南部、江蘇、安徽、浙江北部、河南、湖北、湖南西北部和西南部(新寧)、四川東北部、貴州、(興義),雲南東部至西北部及西藏(吉隆)。生於林中或林緣溪流附近的灌木叢中,海拔達 1,800 公尺(雲南和西藏達 3,000 公尺)。朝鮮、日本和蘇聯遠東地區也有分佈。
分佈: 常見於中國東北、華北、華中、江南和西南各省、區的寺廟公園中
用途: 1.觀賞用金銀木花果並美,具有較高的觀賞價值,是優良的觀花觀果樹種。2.蜜源植物金銀木花朵清雅芳香,引來蜂飛蝶繞,因而金銀木又是優良的蜜源樹種。3.果實是鳥類的美食金秋時節,對對紅果掛滿枝條,煞是惹人喜愛,也為鳥兒提供了美食。4.樹皮可造紙和製造人造棉。5.花可提取芳香油;種子可榨油供製肥皂用;葉含澱粉,可供食用。6.藥用:性味:花:淡、平。效用:根:解毒截瘧;莖葉:袪風解毒,活血袪瘀;花:袪風解表,消腫解毒
莖: 落葉灌木,高達 6 公尺,莖幹直徑達 10 公分;凡幼枝、葉兩面脈上、葉柄、苞片、小苞片及萼簷外面都被短柔毛和微腺毛;冬芽小,卵圓形,有 5~6 對或更多鱗片。

葉:

單葉對生,紙質,形狀變化較大,通常卵狀橢圓形至卵狀披針形,稀矩圓狀披針形或倒卵狀矩圓形,更少菱狀矩圓形或圓卵形,長 5~8 公分,頂端漸尖或長漸尖,基部寬楔形至圓形;葉柄長 0.2~0.5 (0.8) 公分。

花:

花芳香,生於幼枝葉腋,總花梗長 0.1~0.2 公分,短於葉柄;苞片條形,有時條狀倒披針形而呈葉狀,長 0.3~0. 6公分;小苞片多少連合成對,長為萼筒的 1/2 至幾相等,頂端截形;相鄰兩萼筒分離,長約 0.2 公分,無毛或疏生微腺毛,萼簷鐘狀,為萼筒長的 2/3 至相等,乾乾膜質,萼齒寬三角形或披針形,不相等,頂尖,裂隙約達萼簷之半;花冠先白色後變黃色,長 (1~) 2 公分,外被短伏毛或無毛,唇形,筒長約為唇瓣的 1/2,內被柔毛;雄蕊與花柱長約達花冠的 2/3,花絲中部以下和花柱均有向上的柔毛。花期 5~6 月。
實: 果實暗紅色,圓形,直徑 0.5~0.6 公分;種子具蜂窩狀微小淺凹點。果熟期 8~10 月。

特性:

金銀木為落葉性小喬木,常叢生成灌木狀,株形圓滿,高可達 6 公尺;小枝中空,老莖有不規則深裂栓皮。單葉對生,長 4~7 公分,寬 2~4 公分 ;葉呈菱形或卵狀橢圓形至披針形;先端漸尖,葉兩面疏生柔毛;正面深綠色,背面淡綠色;背面葉脈約六對,明顯突出。花成對腋生,二唇形花冠,長約 3 公分;兩性花,雄蕊 5,雌蕊 1;花萼綠色,被細茸毛,有 5 尖瓣,尖瓣白色,花開後逐漸變為黃褐色。花開之時初為白色,後變為黃色,故得名“金銀木”。花期 5 月至 6 月。漿果球形亮紅色。果熟期 8 月至 10 月。金銀木花果並美,具有較高的觀賞價值。春天可賞花聞香,秋天可觀紅果纍纍。春末夏初層層開花,金銀相映,遠望整個植株如同一個美麗的大花球。花朵清雅芳香,引來蜂飛蝶繞,因而金銀木又是優良的蜜源樹種。金秋時節,對對紅果掛滿枝條,煞是惹人喜愛,也為鳥兒提供了美食。在園林中,常將金銀木叢植於草坪、山坡、林緣、路邊或點綴於建築周圍,觀花賞果兩相宜。金銀木對光照、土壤、水分、溫度等條件具有較強的適應力。在東北、華北、華東、西北地區的庭園內均可栽培,以供觀賞。金銀木喜光,亦耐陰,所以不僅可以種植在向陽處,建築物北側、疏林下等蔽蔭處也可種植。金銀木以在深厚肥沃土壤中生長最為旺盛,並耐旱,只需旱季適當澆水,冬前灌一次凍水即可。金銀木有播種和扦插兩種繁殖方法。春季可以播種繁殖,夏季可以採用當年生半木質化枝條進行嫩枝扦插。也可以秋季選取一年生健壯飽滿枝條進行硬枝扦插。剪取插條長約 15~20 公分,保留頂部 2~4 片葉。將插條插入乾淨的細河沙中,深度為其長度的 1/3~1/2。插後適當遮蔭保濕,待根系足壯後移植於圃地。(中國花卉報)

資料來源

賀士元 北京植物誌(下) 金銀木 943頁 1984年編
中國植物誌 第 72 卷 222 頁 PDF 金銀忍冬
https://baike.baidu.com/item/金銀忍冬/5184085 金銀忍冬
臺灣藥用植物資源名錄 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 編 金銀木 92年10月432頁
拍攝地點 北京市陶然庭公園 (970414)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