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槭

銀槭01.JPG
銀槭01
銀槭04.JPG
銀槭04
銀槭08.JPG
銀槭08
銀槭10.JPG
銀槭10
銀槭11.JPG
銀槭11
銀槭17.JPG
銀槭17
銀槭-莖00.JPG
銀槭-莖00
銀槭-莖03.JPG
銀槭-莖03
銀槭-莖04.JPG
銀槭-莖04
銀槭-莖13.JPG
銀槭-莖13
銀槭-莖18.JPG
銀槭-莖18
銀槭-葉02.JPG
銀槭-葉02
銀槭-葉14.JPG
銀槭-葉14
銀槭-葉16.JPG
銀槭-葉16
銀槭-葉19.JPG
銀槭-葉19
銀槭-葉正05.JPG
銀槭-葉正05
銀槭-葉背03.JPG
銀槭-葉背03
銀槭-實00.JPG
銀槭-實00
銀槭-實03.JPG
銀槭-實03
銀槭-實08.JPG
銀槭-實08
銀槭-實14.JPG
銀槭-實14

‧中文名稱:

銀槭                                                       更多銀槭
‧英文名稱: Silver Maple,Creek Maple,Silverleaf Maple,Soft Maple,Water Maple,Swamp Maple,White Maple

‧學名:

Acer saccharinum Linn.
Acer dasycarpum Ehrhart
‧科名:
楓樹科(Aceraceae)楓樹屬(Acer)
‧別名: 銀槭,銀白槭、銀楓、銀白楓、白糖槭樹、糖槭
‧原產地: 原產北美洲東部,從加拿大的安大略、魁北克直到美國的佛羅里達州均有分佈。適應性廣,從溫帶到亞熱帶,中國大陸可在北至遼寧及內蒙古南部,南至雲南、廣東、廣西北部區域內生長。遼寧北部較多。
‧分佈: 適應性廣,從溫帶到亞熱帶,中國大陸可在北至遼寧及內蒙古南部,南至雲南、廣東、廣西北部區域內生長;遼寧北部較多。
‧用途: 1.行道樹及庭園觀賞用樹形開展,生長迅速,樹枝通常下垂。葉淡綠色,葉背銀白色,隨著秋意漸深,葉色由黃色變為橙紅,最後變為紅色。花黃綠色是非常美麗的觀賞樹。可作為庭蔭樹、行道樹,具有很高的觀賞價值。2.汁液可作楓糖漿,也是糖料植物楓流出汁液,再加以蒸餾,即製成楓糖漿。
‧莖: 落葉喬木,成年樹通常高 15~25 公尺,最高可達 35 公尺;平均年高生長量 80 公分,樹幹通直,冠幅 11~15 公尺,樹冠卵形至圓形;成熟的樹幹上的樹皮灰色,有粗縱裂,樹皮常呈剝裂狀;年輕的樹枝和樹幹,樹皮光滑,銀灰色,有細縱裂紋。

‧葉:

單葉,對生,葉掌形,葉片 5 裂,近基部左右兩裂片細小,整體看起來像是三深裂,葉片長 8~16 公分,寬 6~12 公分,先端銳尖,基部近平截,紙質,正面亮綠色,背面銀白色,故名銀白槭;裂片邊緣呈粗鋸齒狀,頂端裂片戟形狀;葉脈於葉面凹下而於背面顯著突起,主脈 3 條,側脈 5~8 條;纖細的葉柄長 5~12 公分,葉子在四月形成。秋葉黃,十分漂亮

‧花:

雌雄同株,花小、多數,淡綠色或黃綠色,徑 0.5~0.8 公分,頂生,腋生,聚繖花序,花序長 4~5 公分,光滑,斜上昇或近似直立,花梗長 0.5~0.7 公分,光滑;萼片 5,圓狀長橢圓形,長 0.2~0.25 公分,表裏兩面接近先端處有粗毛,邊緣具有柔毛;花瓣 5,圓形,長 0.1~0.14 公分,近似全緣或不明顯粗鋸齒;雄蕊 13~19 枚,花絲長 0.1~0.15 公分,花藥長橢圓形,長約 0.1 公分,子房有粗毛;花柱 2,二叉分裂,長約 0.2 公分,花盤厚,5~7 裂,裂片圓。
‧果實: 果實為雙翅果,小堅果橢圓狀長橢圓形,長 0.5~1.0 公分;翅倒卵形,連同堅果長 3~5 公分,呈 90°~120° 的夾角。銀白槭與紅槭是近親,都是雞爪槭的變型種,翅果在春天 4 月成熟而不是秋天(該屬的其他物種是秋天)。這兩種樹的種子沒有休眠期,可以立即生長發芽。

‧特性:

銀白槭樹是一個相對快速生長的落葉喬木,與紅槭是近親,都是雞爪槭的變型種;成年樹通常高 15~25 公尺,最高可達 35 公尺。平均年高生長量 80 公分。好光,喜溫涼氣候,耐寒耐乾燥,忌水澇。宜排水良好土壤,銀白槭很容易成活,能適應各種土壤,包括潮濕的河岸、湖邊、粘土地等,甚至在大多數樹種不易成活的土壤中均能生長良好,而且非常耐寒。樹幹通直,冠幅 11~15 公尺,高大的則達 35 公尺,樹冠卵形至圓形;成熟的樹幹上的樹皮灰色,有粗縱裂,樹皮常呈剝裂狀;年輕的樹枝和樹幹,樹皮光滑,銀灰色,有細縱裂紋。先花後葉,葉掌形,對生,葉片 5 裂,長 8~16 公分,寬 6~12 公分,纖細的葉柄長 5~12 公分,葉子在四月形成,正面亮綠色,背面銀白色,故名銀白槭。秋葉黃;花黃綠色至紅色但不是很突出,十分漂亮。花密集成簇,在早春葉之前生成,種子在初夏成熟,每個翅形果實中都包含一個單一的種子,翅果長 3~5 公分,種子直徑 0.5~1.0 公分。其最主要的特性是生長速度快,為槭樹中長勢最快的一種。
‧更多資料:

http://baike.baidu.com/view/573540.htm 銀槭
http://www.plantillustrations.org/..=10241 Acer saccharinum
http://en.wikipedia.org/wiki/Acer_saccharinum Acer saccharinum
http://plants.ces.ncsu.edu/../acer-saccharinum/ Acer saccharinum
http://plants.usda.gov/core/profile?symbol=acsa2 Acer saccharinum

‧拍攝地點: 加拿大多倫多 Newmarket 鎮(1030515-1030530)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