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十字秋海棠

鐵十字秋海棠00.jpg
鐵十字秋海棠00
鐵十字秋海棠01.jpg
鐵十字秋海棠01
鐵十字秋海棠02.jpg
鐵十字秋海棠02
鐵十字秋海棠03.jpg
鐵十字秋海棠03
鐵十字秋海棠04.jpg
鐵十字秋海棠04
鐵十字秋海棠05.jpg
鐵十字秋海棠05
鐵十字秋海棠06.jpg
鐵十字秋海棠06
鐵十字秋海棠07.jpg
鐵十字秋海棠07
鐵十字秋海棠08.jpg
鐵十字秋海棠08
鐵十字秋海棠09.jpg
鐵十字秋海棠09
鐵十字秋海棠10.jpg
鐵十字秋海棠10
鐵十字秋海棠-葉0.jpg
鐵十字秋海棠-葉0
鐵十字秋海棠-葉.jpg
鐵十字秋海棠-葉
鐵十字秋海棠-葉1.jpg
鐵十字秋海棠-葉1
鐵十字秋海棠-葉2.jpg
鐵十字秋海棠-葉2
鐵十字秋海棠-葉3.jpg
鐵十字秋海棠-葉3
鐵十字秋海棠-葉4.jpg
鐵十字秋海棠-葉4
鐵十字秋海棠-葉5.jpg
鐵十字秋海棠-葉5
鐵十字秋海棠-葉6.jpg
鐵十字秋海棠-葉6
鐵十字秋海棠-葉背.jpg
鐵十字秋海棠-葉背
鐵十字秋海棠-葉背0.jpg
鐵十字秋海棠-葉背0
‧中文名稱: 鐵十字秋海棠
‧英文名稱: Iron Cross Begonia
‧學   名: Begonia masoniana Irmsch.
‧科   名: 秋海棠科(Begoniaceae)秋海棠屬(Begonia)
‧別名: 鐵十字秋海棠,鐵甲秋海棠毛葉秋海棠、刺毛秋海棠、馬蹄海棠
‧原產地: 可能原產於中國大陸。台灣於 1968 年引進栽培。
‧分布: 多栽種於庭園內,較為常見,為一種有名的觀葉的秋海棠。
‧用   途: 觀賞用:鐵十字秋海棠由於葉面有明顯的褐色十字花紋,是相當受歡迎的觀葉植物。
‧莖: 根莖匍匐,粗短,多少為肉質狀,色澤紅色,帶有粗毛,無莖。
‧葉: 葉具有長柄,葉片圓形至闊圓形,長 15~30 公分,寬 14~29 公分,先端銳尖,基部深心形,糙紙質,全緣,毛緣,表面綠色或黃綠色,有黑色的十字形或掌狀的黑色的粗大的條紋,有粗毛及鐘乳體,背面淡綠色;葉柄長 15~30 公分,粗壯的紅色,有多數的粗毛。
‧花: 花多數,較小形,黃綠色帶有紅色色澤,開放時徑 0.6~0.8 公分,呈聚繖花序排列;花序抽自於葉腋,長 20~40 公分,綠色,光滑無毛;雄花:花被片 4 枚,圓形或近似圓形,徑 0.3~0.4 公分,先端鈍;雄蕊多數,花絲離生;雌花:花被片三片,形狀與雄花相似,花期在在 3~5  月。
‧果: 果實為蒴果,但本種家庭庭園內栽植不易結果。
‧特徵: 多年生草本,根莖匍匐,粗短,多少為肉質狀,色澤紅色,帶有粗毛,無莖。葉具有長柄,葉片圓形至闊圓形,長 15~30 公分,寬 14~29 公分,先端銳尖,基部深心形,糙紙質,全緣,毛緣,表面綠色或黃綠色,有黑色的十字形或掌狀的黑色的粗大的條紋,有粗毛及鐘乳體,背面淡綠色;葉柄長 15~30 公分,粗壯的紅色,有多數的粗毛。花多數,較小形,黃綠色帶有紅色色澤,開放時徑 0.6~0.8 公分,呈聚繖花序排列;花序抽自於葉腋,長 20~40 公分,綠色,光滑無毛;雄花:花被片 4 枚,圓形或近似圓形,徑 0.3~0.4 公分,先端鈍;雄蕊多數,花絲離生;雌花:花被片三片,形狀與雄花相似,花期在在 3~5  月。本種家庭庭園內栽植不易結果。
‧更多資料:

https://tbd.tbn.org.tw/plant106/WebPlantDetail.aspx?tno=453001280 鐵十字秋海棠
應紹舜 臺灣高等植物彩色圖誌 第四卷 鐵十字秋海棠 p216 民811215出版
中國植物誌 第 52(1) 卷 137 頁 PDF 鐵甲秋海棠
https://baike.baidu.com/item/鐵甲秋海棠 鐵甲秋海棠

‧拍攝地點: 台中縣后里鄉中社花市(980907)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