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松

雪松00.JPG
雪松00
雪松01.JPG
雪松01
雪松08.JPG
雪松08
雪松-莖07.JPG
雪松-莖07
雪松09.JPG
雪松09
雪松10.JPG
雪松10
雪松11.JPG
雪松11
雪松-葉00.JPG
雪松-葉00
雪松-葉01.JPG
雪松-葉01
雪松-葉02.JPG
雪松-葉02
雪松-葉03.JPG
雪松-葉03
雪松-葉05.JPG
雪松-葉05
雪松12.JPG
雪松12
雪松13.JPG
雪松13
雪松-葉07.jpg
雪松-葉07
雪松-葉08.JPG
雪松-葉08
雪松-葉09.JPG
雪松-葉09
雪松-葉10.JPG
雪松-葉10
雪松-實00.JPG
雪松-實00
雪松-實01.JPG
雪松-實01
雪松-實05.JPG
雪松-實05

‧中文名稱:

雪松                                                    更多雪松
‧英文名稱: Deodar CedarIndia CedarHimalayan Cedar

‧學名:

Cedrus deodara (D. Don.) G. Don.
Cedrus deodara Roxb. ex Loud
Cedrus deodara
(Roxb.)Loud

‧科名:

松科(Pinaceae)雪松屬(Cedrus)

‧別名:

雪松,喜馬拉雅雪松、喜馬拉雅杉、香柏
‧原產地: 天然分佈於喜馬拉雅山,西藏西南部。
‧分佈: 長 江、黃河流域及華北、西南等地許多城市均有。 江蘇各地均有栽培,南京、上海引種已有 50 餘年的歷史。
‧用途: 1. 園藝庭園造景用雪松為世界著名庭院樹,樹姿雄偉。2. 木材堅實,紋理緻密,供建築、橋梁、枕木、造船等用;3. 種子可供榨油種子含油約 25%,供工業用油。4. 可作為大氣監測植物對大氣中的氟化氫及二氧化硫有較強的敏感,可作為大氣監測植物。 5.雪松:效用:樹幹枝葉:袪風活絡,消腫生肌,活血止血。
‧莖: 高達 70 公尺;樹皮淡灰色,裂成鱗狀塊片;樹冠塔形至平坦傘形;一年生長枝被細毛,微下垂。

‧葉:

葉長 2.5~5 公分,灰綠色,幼時有白粉,每面有數條灰白色氣孔線,橫切面三角形,在短枝上簇生,在長枝上稀疏互生。

‧花:

雌雄同株異花,雌雄球花分別單生於不同大枝上的短枝頂端;雄球花近黃色,長約 5 公分,圓註形,直立,由多數雄蕊螺旋狀排列而成;通常比雌球花早放;每一雄蕊有花藥 2 枚;雌球花初為紫紅色,後呈淡綠色,微有白粉,較雄球花為小。花期 2~3 月。
‧果實: 毬果近卵圓形至橢圓狀卵圓形,長 7~10 公分,初為青藍色,後變為紅褐色;果鱗薄散狀倒三角形,木質,頂端寬平,背面密生銹色毛,內藏種子 2 粒;種子上端有闊倒卵形翅。毬果翌年 10 月成熟。

‧特性:

常綠大喬木,高達 70公尺;樹皮淡灰色,裂成鱗狀塊片;樹冠塔形至平坦傘形;一年生長枝被細毛,微下垂。葉長 2.5~5 公分,灰綠色,幼時有白粉,每面有數條灰白色氣孔線,橫切面三角形,在短枝上簇生,在長枝上稀疏互生。雌雄球花分別單生於不同大枝上的短枝頂端;雄球花近黃色,長約 5 公分,通常比雌球花早放;雌球花初為紫紅色,後呈淡綠色,微有白粉,較雄球花為小。毬果近卵圓形至橢圓狀卵圓形,長 7~10 公分;種鱗倒三角形,頂端寬平,背面密生銹色毛,種子上端有倒三角形翅。花期 2~3 月,毬果翌年 10 月成熟。雪松用種子繁殖,但在江蘇省須人工輔助授粉,才能獲得種子;實生苗枝條扦插亦可繁殖。雪松的木材帶具刺激性的樹脂香味,樹皮粗糙、有脊狀突出,樹枝扁平。幼芽分為長(形成樹枝,樹葉獨立地以開放螺旋葉序出現)、短(樹葉多長於其上,呈密集螺旋叢生狀)兩類。葉子常綠,呈針狀,長 0.8~6 公分,葉色由亮草綠色到藍綠色都有,視乎防止水份蒸發的蠟質層厚度而定。球果呈桶狀,長 6~12 公分,像杉樹弓樣在成熟時釋出長 1.0~1.5 公分的帶翅(長 2.0~3.0 公分)種子。內有 2~3 腺體,能分泌樹脂阻止松鼠侵襲。球果需一年時間成熟,每年 9~10 月受粉,翌年種子成熟。此樹是某些鱗翅目幼蟲的食物。雪松是人類最早使用的芳香物質之一,常被用為寺廟中的焚香,因而使人對它存有神秘的印象。古埃及人廣泛使用此油,特別是在製作木乃伊時。埃及人拿雪松的木材做棺木及船桅。雪松還曾被用來建造寺廟等的大型建築物,但現在多用以製作小件物品,像盒子、鉛筆等,這是因為雪松的木材在某些條件下會變形。一些古董所使用的雪松品種(黎巴嫩雪松,乃大西洋雪松的近親)因為使用過度,現在已經非常稀少了。
‧更多資料:

https://tbd.tbn.org.tw/plant106/WebPlantDetail.aspx?tno=207002010 雪松
應紹舜 台灣木本植物彩色圖鑑 第一卷(增訂二版) p29 1.台灣雲杉 881130 版
鄭武燦 台灣植物圖鑑 上冊 0541
雪松 p271 國立編譯館主編
臺灣樹木圖誌 第一卷 民國 八十九年 呂福原 等 著 雪松 16
中國植物誌 第 7 卷 200 頁 PDF 雪松
https://zh.wikipedia.org/zh-tw/雪松 雪松
http://baike.baidu.com/view/2174244.htm 雪松
臺灣藥用植物資源名錄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編
雪松 92年10月74

‧拍攝地點: 中國南京紫金山中山陵(950330);江西廬山花徑(1041102)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