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絹

雪絹00.JPG
雪絹00
雪絹01.JPG
雪絹01
雪絹03.JPG
雪絹03
雪絹05.JPG
雪絹05
雪絹07.JPG
雪絹07
雪絹08.JPG
雪絹08
雪絹09.JPG
雪絹09
雪絹-莖00.JPG
雪絹-莖00
雪絹-莖02.JPG
雪絹-莖02
雪絹-葉00.JPG
雪絹-葉00
雪絹-葉01.JPG
雪絹-葉01
雪絹-葉序00.JPG
雪絹-葉序00
雪絹-葉序02.JPG
雪絹-葉序02
雪絹-花01.JPG
雪絹-花01
雪絹-花02.JPG
雪絹-花02
雪絹-花03.JPG
雪絹-花03
雪絹-花05.JPG
雪絹-花05
雪絹-花08.JPG
雪絹-花08
雪絹-花09.JPG
雪絹-花09
雪絹-花11.JPG
雪絹-花11
雪絹-花13.JPG
雪絹-花13

‧中文名稱:

雪絹                                                      更多雪絹
‧英文名稱: White Velet

‧學名:

Tradescantia sillamontana Matuda
Tradescantia pexata H. E. Moore
‧科名: 鴨跖草科(Commelinaceae)紫露草屬(Tradescantia)紫錦草屬(Setcreasea)
‧別名: 雪絹,白雪姬
‧原產地: 原產於墨西哥乾燥地區。
‧分佈: 園藝栽培。
‧用途: 1.觀賞用形態獨特,滿株的白色長毛在各種觀賞植物中獨樹一幟,淡紫色的小花精緻而醒目,是花、葉俱佳的觀賞花卉。常養成吊盆,或種在石縫、假山、斜坡間,讓其自然下垂。清新雅致,頗有特色,養護也較為簡便,非常適合家庭栽培欣賞,常作小型盆栽,點綴於几案、書桌、窗臺等處。
‧莖: 多年生肉質草本植物,植株叢生,莖直立或稍匍匐,高 30~40 公分,短粗的肉質莖硬而直,被有濃密的白色長毛。

‧葉:

葉互生,綠色或褐綠色,稍具肉質,長卵形,葉長約 3~7 公分,寬 1~2.5 公分,也被有濃密的白絨毛。分枝的葉芽和花牙,也被有濃密的白絨毛。

‧花:

小花淡紫粉色,著生於莖的頂部,花冠 3 瓣,略呈三角形,徑約 2 公分,喉部有毛茸,雄蕊 6 枚,挺生於喉中央,花絲長約 2 公分,粉紅色,花藥鮮黃色,丁字著生;雌蕊柱略短於雄蕊花絲,粉紅色,柱頭頭狀,乳白色。花期 夏至秋季。
‧果實: 蒴果。

‧特性:

雪絹原產於墨西哥乾燥地區,株高約 30~40 公分,植株呈叢生狀,莖先直立生長,後葡匍匐生長。葉互生,灰綠色,長卵形。全株密被大量白色毛狀附屬物,外觀特別顯眼。花期夏、秋季,單花生於莖部頂端,花紫色或粉紅色。果實為蒴果。宜溫暖、濕潤的環境和充足而柔和的陽光,耐半陰和乾旱,不耐寒,忌烈日曝曬和盆土積水。生長適溫 16~24℃。繁殖可結合換盆進行分株,方法是把生長密集的植株從盆中倒出,將其分割栽種即可;也可在生長季節剪取帶頂梢的莖在沙土或蛭石中進行扦插,插後放在半陰處,保持土壤濕潤而不積水,在 20~25℃ 的條件下,2 週左右可生根。

‧更多資料:

梁群健 多肉植物圖鑑 雪絹 p194 晨星出版 20150206
https://en.wikipedia.org/wiki/Tradescantia_sillamontana Tradescantia sillamontana

‧拍攝地點: 苗栗縣南庄鄉(1041216)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