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花菜

青花菜0
青花菜00.JPG
青花菜
00
青花菜03.JPG
青花菜03
青花菜04.JPG
青花菜04
青花菜07.JPG
青花菜07
青花菜12.JPG
青花菜12
青花菜14.JPG
青花菜14
青花菜16.JPG
青花菜16
青花菜17.JPG
青花菜17
青花菜19.JPG
青花菜19
青花菜-莖02.JPG
青花菜-02
青花菜-葉00.JPG
青花菜-00
青花菜-花苔00.JPG
青花菜-花苔00
青花菜-花苔02.JPG
青花菜-花苔02
青花菜-花苔03.JPG
青花菜-花苔03
青花菜-花00.JPG
青花菜-00
青花菜-花03.JPG
青花菜-03
青花菜-花06.JPG
青花菜-06
青花菜-花13.JPG
青花菜-13
青花菜-花14.JPG
青花菜-14
青花菜-花18.JPG
青花菜-18
青花菜-花20.JPG
青花菜-20
中文名稱: 青花菜                                           更多青花菜
英文名稱: Sprouting Brocoli
學    名: Brassica oleracea var. italica Planck青花菜
Brassica oleracea L. var. botrytis L. 花椰菜-參考
科    名: 十字花科(Brassicaceae)蕓苔屬(Brassica)
別    稱: 青花菜,青花椰菜、綠花菜、花菜苔、青菜花、美國花椰菜。
‧原產地: 西歐沿海一帶。是意大利重要疏菜之一。
‧分  布 台灣產地分散於全島各地,產地集中於嘉義、彰化、雲林等地。
用    途: 1.食用頭狀體作蔬菜食用,青花菜在烹調上均以炒食為主,炒熟後以番茄醬當佐料,風味格外鮮美。亦可用沸水熱燙半生半熟,再沾沙拉醬食用,質脆嫩美,莖部去皮後,可以鹽漬成泡菜或醃製成菜心。青花菜富含維生素A、C,及鈣、鈉、磷、鐵等礦物質,其中又以維生素C的含量最為豐富,特別是營養成分齊全,含量也最高。而其維生素A、胡蘿蔔素,對視力不佳及皮膚乾燥頗有功效。在營養上,維他命A、C比花椰菜高出甚多,常吃能健美肌膚、增強視力。在食療上具有甘藍菜的功能,所含的維他命K1及U是抗潰瘍因子,常吃能預防胃潰瘍及 12 指腸潰瘍,並對皮膚生瘡或貧血具改善作用。
 莖: 二年生草本,高 60~90 公分,被粉霜;莖直立,粗壯,有分枝。
 葉: 基生葉及下部葉長圓形至橢圓形,長 2~3.5 公分,銀綠色,頂端圓形,開展,不卷心,全緣或具細牙齒,有時葉片下延,具數個小裂片,並成翅狀;葉柄長 2~3 公分;莖中上部葉較小且無柄,長圓形至披針形,抱莖。
 花: 莖頂端有 1 個由總花梗、花梗和未發育的花芽密集成的綠色肉質頭狀體,形成綠色大蕾球;總狀花序頂生及腋生;花淡黃色,後變成白色。花蕾及花梗為主要食用部位。花期 12 月至翌年 4 月。
 果:

長角果圓柱形,長 3~4 公分,有 1 中脈,喙下部粗上部細,長 1.0~1.2 公分。種子寬橢圓形,長近 0.2 公分,棕色。果期 1 月至 5 月。

特    性: 青花菜為一種野生甘藍(Brassica oleracea capitata DC.或 Brassica oleracea conica (H))的變種,原產西歐沿海義大利一帶,現世界各地有產。青花菜乍看之下酷似花椰菜,其實它是野生甘藍的變異種,世界栽培歷史比花椰菜早,但在中國栽培卻比花椰菜遲,約在清代光緒年間始引進種植,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才由美國傳入臺灣,因此有人稱它是「美國花椰菜」。青花菜為十字花科蕓苔屬的多年生宿根性草本植物,食用部位為脆嫩的花莖和聚集緻密成球狀的花蕾結成之花苔,故也稱為青花苔。青花菜喜涼爽濕潤的氣候,對水分需求量大,忌炎熱乾燥。青花菜對土壤適應性強,任何土壤均能生長。不過青花菜的採收部位為花蕾球,在栽培上由營養生長轉換為生殖生長需有適當的低溫期,才可達到春化效果,誘導植株花芽分化及生長。但在營養生長期若持續乾旱,將導致生長受阻及小株抽苔;花蕾球發育期乾旱則會導致花蕾球生長緩慢、花蕾發育不良及加速老化。台灣冬至春季為盛產期
‧更多資料

https://tbd.tbn.org.tw/plant106/WebPlantDetail.aspx?tno=357003071 花椰菜
中國植物誌 第 33 卷 017 頁 PDF 花椰菜
https://baike.baidu.com/item/花椰菜 花椰菜
臺灣藥用植物資源名錄 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 編 花椰菜 92年10月218頁

‧拍攝地點 雲林縣103年農博會場(1030217)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