韭菜

韭菜0
韭菜00.JPG
韭菜00
韭菜02.JPG
韭菜02
韭菜06.JPG
韭菜06
韭菜09.JPG
韭菜09
韭菜1.jpg
韭菜1
韭菜-塊莖08.JPG
韭菜-塊莖08
韭菜-塊莖09.JPG
韭菜-塊莖09
韭菜-花01.JPG
韭菜-花01
韭菜-花1.jpg
韭菜-花1
韭菜-花序02.JPG
韭菜-花序02
韭菜-花序13.JPG
韭菜-花序13
韭菜-花16.JPG
韭菜-花16
韭菜-花苞00.JPG
韭菜-花苞00
韭菜-花苞04.JPG
韭菜-花苞04
韭菜-花2.jpg
韭菜-花2
韭菜-花36.JPG
韭菜-花36
韭菜-花37.JPG
韭菜-花37
韭菜-花背00.JPG
韭菜-花背00
韭菜-花軸02.JPG
韭菜-花軸02
韭菜-實00.JPG
韭菜-實00
韭菜-實02.JPG
韭菜-實02
中文名稱 韭菜                                                      更多韭菜
英文名稱 Chinese Chive,Chinese Leek,Onion
學名: Allium tuberosum Rottler
Allium odorum L.
‧科名 百合科(Liliaceae)蔥屬(Allium)
別名: 陽起草、起陽草、韮菜、韭菜花、韭黃、扁菜、草鐘乳
‧原產地 原產中國
‧分布 普遍被栽培為蔬菜用。韭菜在中國栽培歷史已久,東亞地區以中國栽培最盛,品種也最多。主要品種有大葉種、小葉種、年花韭菜。台灣地區以彰化縣境社頭、永靖、溪湖等鄉鎮栽培最盛,品質也最佳,全年均能生產。韭菜原生長於寒冷地帶,但卻很耐暑,從北自冰寒的庫頁島,南至熱帶的越南,均能見到它的芳蹤,且各地居民普遍食用。韭菜開花白如雪,盛開時一片花海景觀頗富詩意。
用途: 1. 食用。園藝上韭菜吃莖葉的稱為「葉韭菜」,吃花的叫「花韭菜」,將韭菜蔭蔽起來,使其莖葉黃嫩軟化稱「韭黃」,俗稱「白韭菜」。2. 藥用:性味:根、鱗莖:辛溫;種子:辛、甘、效用:根:溫中,行氣,散瘀。治胸痺,食積腹脹,衄血,消渴,痢疾,跌打損傷;種子:補肝腎,暖腰膝,壯陽固精。治陽萎夢遺,小便頻數,遺尿,腰膝酸軟,淋濁。
莖: 多年生草本,高 20~40 公分,具特殊味道;根莖橫臥,具多數鬚根;平時的植株是包覆著葉片的假莖,根球莖在地下,開花時才長出支撐花朵的莖枝,韭菜成長到一尺多時,可從近土地處割取食用,留下的根部會很快的生長上來。到秋天開花結果才停止生長。
葉: 葉細長而扁,色鮮綠,成束基生,長 10~30 公分,寬 1.5~1.8 公分,先端銳尖,全緣,光滑無毛。
花: 花莖自葉束中伸出,高 30~50 公分,花莖三棱形,繖房花序,頂生;總苞片膜質,白色,普通 1~3 片,基部合生,先端銳尖;花被 6 裂,2  輪,互生,裂片長圓形,長 0.4~0.6 公分,白色,先端漸尖或急尖;雄蕊 6 枚,花絲長不及花被,花藥黃色;雌蕊 1 枚,子房上位,3 室,三稜狀。台灣在重陽前後(九月)開美麗的白色小花,有六辦長桃狀花瓣,六支雄蕊,中間有一子房,花叢生於韭菜莖的頂端,花朵陸續開放,外部先開,中間較慢開,因此種子的成長亦有先後,最後在長成為狀的種子。
果實: 果實為蒴果,倒心狀三稜形,綠色,長 0.4~0.5 公分;種子黑色,扁平,類半卵圓形,邊緣具稜。花果期 7~10 月。
特性: 韭菜是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葉細長而扁,色鮮綠,根莖葉俱可食用,有獨特的香味,在醫療上用途也很廣。根據記載:「韭溫中中氣、補虛、調臟腑、令人能食、益陽、止泄止膿,此物最溫而益人,宜常食之。」
其他: 韭菜株體含極多的葉紅素、蛋白質、脂肪及維他A、B、C,同時含有揮發性油,在藥用上有去瘀生新,消腫散瘀之效,除內服外亦可外敷,如跌打瘀傷,皮膚呈瘀黑。可將新鮮韭菜搗爛,敷在患部, 1 日換 3 次,並多食用韭菜,具有「裏應外合」之效。韭菜味辛性溫,可殺菌驅蟲,清除清除腸胃積滯,促進消化。另由寒氣引發的呃逆,飲用韭菜汁,呃逆即可停止。炒食韭菜必須趁熱吃,才能風味鮮美,莖葉含多量纖維質,對於便秘有食療功效。吃過韭菜口腔若留有異味,可吃些鹹梅,即能消除口腔異味。
‧更多資料

https://tbd.tbn.org.tw/plant106/WebPlantDetail.aspx?tno=610002070 韭菜
邱年永等著 原色臺灣藥用植物圖鑑(6) 238
韭菜 p273 台北南天書局
中國植物誌 第 14 卷 221 頁 PDF
https://baike.baidu.com/item//5254476
https://baike.baidu.com/item/韭菜/478849 韭菜
https://zh.wikipedia.org/wiki/韭菜 韭菜
臺灣藥用植物資源名錄 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 編
韭菜 92年10月123頁

拍攝地點 后里區公館里尾社莊菜園中(1050915-1051011)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