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吉果

香吉果03.JPG
香吉果03
香吉果05.JPG
香吉果05
香吉果-莖00.jpg
香吉果-莖00
香吉果-莖02.jpg
香吉果-莖02
香吉果-葉02.JPG
香吉果-葉02
香吉果-葉08.JPG
香吉果-葉08
香吉果-葉09.JPG
香吉果-葉09
香吉果-葉13.JPG
香吉果-葉13
香吉果-葉16.JPG
香吉果-葉16
香吉果-葉正00.JPG
香吉果-葉正00
香吉果-葉正01.jpg
香吉果-葉正01
香吉果-葉序00.jpg
香吉果-葉序00
香吉果-葉背00.jpg
香吉果-葉背00
香吉果-實02.jpg
香吉果-實02
香吉果-實04.JPG
香吉果-實04
香吉果-實20.jpg
香吉果-實20
香吉果-實24.jpg
香吉果-實24
香吉果-實29.JPG
香吉果-實29
香吉果-實32.JPG
香吉果-實32
香吉果-種子1.jpg
香吉果-種子1
香吉果-種子4.jpg
香吉果-種子4
‧中文名稱: 香吉果                                             更多香吉果
‧英文名稱: Trifoliate Limeberry,Triphasia,Lime Berry,Limoncito,Orange Berry
‧學名: Triphasia trifolia
Limonia trifolia
Burm. f.
Triphasia aurantiola
Lour.
‧科別: 芸香科(Rutaceae)香吉果屬(Triphasia)
‧別名: 香吉果
‧原產地: 馬來西亞。
‧分布: 園藝栽培。
‧用途: 1.臺灣有當成花藝材料使用,故是庭園觀果植物亦是花材。
‧莖:
灌木,高可達 3 公尺,莖枝斜上昇,小枝密集,指狀枝及細枝長有 1~1.5 公分的銳刺,細枝在莖節處呈小幅度的之字形,小枝和葉基部的銳刺綠色。
‧葉:
三出複葉,小葉卵形或橢圓形,葉面呈光滑的暗綠色,背面淡綠色;葉基有銳刺 1~2 枚。
‧花:
花兩性,小形,白色,3 數,開放時徑 0.6~0.8 公分,腋生;花柄長 0.2~0.3 公分,光滑無毛;花萼不明顯的 3 裂,近截形;裂片寬闊;花瓣 3 枚,長橢圓形,帶有明顯的腺點,長 0.6~0.8 公分,先端鈍;雄蕊 6 枚,離生;花絲肉質,扁平線形,光滑無毛;花藥卵形,基部鈍而略凹;子房平滑,長橢圓形,長 0.3~0.5 公分,2~5 室,每室有胚珠 1 枚,花柱長,柱頭頭狀。花清雅芳香;花後結成一粒粒的紅果實果實橢圓形。果實為柑果,圓形,徑 1~1.5 公分,熟後紫紅色,帶有明顯的腺點,果肉像果凍,有濃烈的芸香味;種子 1~4 枚,種皮帶綠色。春夏之交及秋季各開一次花,花時清香異常(芸香科的特色香味),花後結成一粒粒紅果實。
‧果實:
熟果呈暗紅色,為觀果珍品 ,味道有一點酸,又有一點甜,還有香香的橘味,未熟果含油汁,一般作為盆栽的觀果樹種。
‧特徵:
芸香科常綠灌木植物(稀為小喬木),高可達 3 公尺,莖枝斜上昇,小枝密集,指狀枝及細枝長有 1~1.5 公分的銳刺,細枝在莖節處呈小幅度的之字形,小枝和葉基部的銳刺綠色。三出複葉,小葉卵形或橢圓形,葉面呈光滑的暗綠色,背面淡綠色;葉基有銳刺 1~2 枚。花兩性,小形,白色,3 數,開放時徑 0.6~0.8 公分,腋生;花柄長 0.2~0.3 公分,光滑無毛;花萼不明顯的 3 裂,近截形;裂片寬闊;花瓣 3 枚,長橢圓形,帶有明顯的腺點,長 0.6~0.8 公分,先端鈍;雄蕊 6 枚,離生;花絲肉質,扁平線形,光滑無毛;花藥卵形,基部鈍而略凹;子房平滑,長橢圓形,長 0.3~0.5 公分,2~5 室,每室有胚珠 1 枚,花柱長,柱頭頭狀。花清雅芳香;花後結成一粒粒的紅果實果實橢圓形。果實為柑果,圓形,徑 1~1.5 公分,熟後紫紅色,帶有明顯的腺點,果肉像果凍,有濃烈的芸香味;種子 1~4 枚,種皮帶綠色。熟果呈暗紅色,為觀果珍品 ,味道有一點酸,又有一點甜,還有香香的橘味,未熟果含油汁,一般作為盆栽的觀果樹種。春夏之交及秋季各開一次花,花時清香異常(芸香科的特色香味),花後結成一粒粒紅果實。
‧更多資料:

http://en.wikipedia.org/wiki/Triphasia_trifolia Triphasia trifolia
http://tropical.theferns.info/..=Triphasia+trifolia Triphasia trifolia
https://www.cabi.org/isc/datasheet/108011 Triphasia trifolia

‧拍攝地點: 里鄉中社花市(980916)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