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水草

香水草00.JPG
香水草00
香水草01.JPG
香水草01
香水草02.JPG
香水草02
香水草03.JPG
香水草03
香水草04.JPG
香水草04
香水草05.JPG
香水草05
香水草06.JPG
香水草06
香水草07.JPG
香水草07
香水草08.JPG
香水草08
香水草-花00.JPG
香水草-花00
香水草-花01.JPG
香水草-花01
香水草-花02.JPG
香水草-花02
香水草-葉00.JPG
香水草-葉00
香水草-葉01.JPG
香水草-葉01
香水草-葉02.JPG
香水草-葉02
香水草-葉03.JPG
香水草-葉03
香水草-葉04.JPG
香水草-葉04
香水草-葉05.JPG
香水草-葉05
香水草-葉06.JPG
香水草-葉06
香水草-葉07.JPG
香水草-葉07
香水草-葉08.JPG
香水草-葉08
中文名稱: 香水草
英文名稱: Heliotropes
學 名: Heliotropium peruvianum Linn.
Heliotropium arborescens Linn. (南美天芥菜)
科 名: 紫草科(Boraginaceae)天芹菜屬(Heliotropium)
別 名: 香水草,南美天芥菜、天芥菜、洋茉莉
原產地 南美秘魯。
分布: 園藝栽培。
用 途: 1.具有獨特的芳香味,可製成香料:花含芳香油,可提煉出用於製作花香型化妝品。2.作切花、花壇、盆栽用:香水草花序大,香氣濃,花色為優雅的藍紫色調,極適宜夏季的室內花卉配置。可作盆栽觀賞和切花。溫度適宜全年有花可賞,但以 4~6 月開花最盛。香水草以鮮豔的色彩和特殊的芳香吸引人,花開不斷,種於居室,滿屋可聞縷縷清香,沁人心脾。非常適宜放在電腦、辦公桌旁、擱在床頭也不錯。
莖 : 草本,植株高約 50 公分,莖直立或斜昇,基部木質化,不分枝或莖上部分枝密生黃色短狀伏毛及開展的稀疏硬毛。
葉 : 莖下部葉具長柄,中部及上部葉具短柄;葉片卵形或長圓狀披針形,長 4~8 公分,寬 1.5~4 公分,先端漸尖,基部寬楔形,上面粗糙,被硬毛及伏毛,下面柔軟,密生柔毛,側脈 8~9 對,上下兩面均明顯;葉柄長 0.5~1.5 公分,密生硬毛及伏毛。
花 : 鐮狀聚繖花序頂生,集為繖房狀,花期密集,直徑 4~6 公分,花後開展,直徑約 10 公分;花無梗或稀具短梗;花萼長 0.5~0.25 公分,裂至中部以下,外面散生短硬毛,內面無毛或中部以上被稀疏伏毛,裂片披針形,大小不等;花冠紫羅蘭色或紫色,稀白色,芳香,長 0.3~0.6 公分,基部直徑約 0.1 公分,檐部直徑 0.5~0.7 公分,外面裂片中肋及喉部具短伏毛,內面無毛,裂片短寬;花藥卵狀長圓形,長 0.12~0.15 公分,花絲極短,著生花冠筒基部以上 0.1 公分外;子房圓球形,無毛,花柱明顯,長約 0.05 公分,柱頭較花柱稍長,上方不育部分錐形,長約 0.05 公分,下方能育部分盤狀。花期 2~6 月。
果 實: 果實為核果,圓球形,無毛,成熟時裂為 4 個單種子的分核。
特 性: 多年生草本,植株高約 50 公分,莖直立或斜昇,基部木質化,不分枝或莖上部分枝密生黃色短狀伏毛及開展的稀疏硬毛。葉互生,葉柄短,葉片卵圓形至卵狀披針形,全緣,葉面粗糙,葉脈 7~8 對,主脈與側脈均下陷,使葉片表面呈縐摺狀,葉背有白色茸毛。頂生聚繖花序,花小,花萼與花筒等長;花冠 5 裂,漏斗狀,裂片短,寬闊外翻,堇色或紫色,具有特別的香氣。核果圓球形,無毛,成熟時裂為 4 個單種子的分核。花期 2~6 月。主要觀賞種還有:大花香水草和歐洲香水草。一般都是用扦插繁殖,也可以用播種繁殖,但如果是溫室栽培的話,通常很難穫得種子。香水草是喜光植物,要求充足的陽光,在日光不足的環境里,容易生長瘦弱,枝纖花小,或不能開花。
更多資料

https://tbd.tbn.org.tw/plant106/WebPlantDetail.aspx?tno=520008040 香水草
中國植物誌 第 64(2) 卷 028 頁 PDF 南美天芥菜
https://baike.baidu.com/item/南美天芥菜 南美天芥菜

拍攝地點: 投縣仁愛鄉梅峰台大農場(1010323)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