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蒲

香蒲24.JPG
香蒲24
香蒲22.JPG
香蒲22
香蒲3.JPG
香蒲3
香蒲20.JPG
香蒲20
香蒲2.JPG
香蒲2
香蒲18.JPG
香蒲18
香蒲17.JPG
香蒲17
香蒲16.JPG
香蒲16
香蒲15.JPG
香蒲15
香蒲14.JPG
香蒲14
香蒲13.JPG
香蒲13
香蒲12.JPG
香蒲12
香蒲11.JPG
香蒲11
香蒲9.JPG
香蒲9
香蒲8.JPG
香蒲8
香蒲6.JPG
香蒲6
香蒲5.JPG
香蒲5
香蒲4.JPG
香蒲4
香蒲21.JPG
香蒲21
香蒲19.JPG
香蒲19
香蒲1.JPG
香蒲1

‧中文名稱:

香蒲
‧英文名稱: Oriental Cat-tail 

‧學名:

Typha orientalis Presl
Typha capensis auct. non Schnizel: Sasaki
Typha orientalis Presl
Typha shuttleworthii auct. non Koch.: Masamune
T
ypha shuttleworthii Koch subsp. orientalis (Presl) Graehner 
Typha angusata auct. non Bory: Sasaki
‧科名: 香蒲科(Typhaceae)香浦屬(Typha)
‧別名: 東方香蒲、蒲黃、水蠟燭、水燭香蒲、寬葉香蒲
‧原產地: 台灣、中國大陸及日本
‧分佈: 多生長於沼澤或河流灘地上。
‧用途: 1. 花材用:花藝用材。2. 民俗用:端午節,常採其葉與艾草插在門口,用以避邪。3. 藥用:性味:花粉(蒲黃):甘、平;根莖(蒲根):甘、涼;果穗(蒲棒):甘、微辛、平。效用:花粉:止血,化瘀,通淋。治吐血,衄血,咯血,崩漏,外傷出血,經閉痛經,脘腹刺痛,跌打腫痛,血淋澀痛;全草:治小便不利,乳癰;根莖:清熱涼血,利水消腫。治孕婦勞熱,胎動下血,消渴,口瘡,熱痢,淋症,帶下,水腫,瘰癧;果穗:治外傷出血:根莖是白色,含有芳香油,可做香料。嚼碎香蒲的根,吞下汁液,再將殘渣敷於傷口,可以治療毒蛇咬傷。
‧莖: 多年生草本,水生,地下根莖匍匐泥中,白色,具鬚根;地上莖圓柱形,平滑,綠色,硬質,直立,高 70~150 公分,莖匍匐。

‧葉:

葉片長 50~100 公分,寬約 1 公分,線形,側面凸起,細長深綠,具明顯葉鞘;自葉基部成鞘狀抱莖直立。

‧花:

花序為穗狀花序,頂生,具 2~3 苞片;雌雄同株,花莖直立,穗狀花穗排列成圓筒形,紅褐色;雄花穗在上部,長3~4公分,基部具 1 枚苞片,或中間部位具 1 苞片;苞片銳形,透明;雄花 1~3 朵著生短梗上,短梗基部被毛;雌花穗在下部,長 7~9 公分,圓筒形,基部圓形;雌花無苞片;子房 1 室著生絲狀柄上,基部被毛,花柱纖細,成熟時脫落,柱頭扁平;花期六月,花期長。
‧果實: 瘦果,鐘形,微小,具長毛;果穗直立,長 7~10 公分,長橢圓形。種子具有毛絮,可靠風力和水力傳播。

‧特性:

多年生挺水草本植物,地下莖匍匐泥中;地上莖圓柱形直立,高 70~150 公分。葉線形,長 50~100 公分,寬約 1 公分,向頂端漸尖,遠軸端中凸,自葉基部成鞘狀抱莖直立。穗狀花序頂生,花黃褐色,圓柱狀,雄花在上,長 3~4 公分,雌花在下,長 7~9 公分;雄花部分基部具葉狀苞片,或偶於中間部分具葉狀苞片。雄蕊 1~3 著生於一短柄上;短柄基部具毛;雌花部分圓柱狀,雌花子房 1 室,著生於一基部具許多細毛之細長柄上,細毛之間無小苞片。花期 5~9月。瘦果,有毛。香蒲的花序雌雄同株,上方結雄花序,其下為雌花序,雌雄花序不分離,為其與同屬香蒲屬的水燭分辨之特徵。常見於沼澤濕地、荒廢水田、水邊。
‧其他: 1. 台灣有兩種常見的香蒲屬的植物,一種稱香蒲,另一種稱水燭(又稱為狹葉香蒲),他們共同的特徵就是擁有俗稱『水蠟燭』的圓錐形穗狀花序;兩者的差別在於:香蒲的雄花較短,而且和雌花幾乎貼在一起,「水燭」的雄花則長多了,而且和雌花遠遠的隔開。香蒲的雌雄花序不分離,水燭的雄花序和雌花序上下分離不連接。2. 香蒲的葉為長劍形,因此也稱為「蒲劍」。3.香蒲葉片上可發現一層薄膜,內有細小的毛蟲狀物。
‧更多資料:

https://tbd.tbn.org.tw/plant106/WebPlantDetail.aspx?tno=636001020 香蒲
鄭武燦 台灣植物圖鑑 下冊2958香蒲 p1479 國立編譯館主編
中國植物誌 第 8 卷 003 頁 PDF 香蒲
https://baike.baidu.com/item/香蒲/63572 香蒲
https://zh.wikipedia.org/zh-tw/香蒲 香蒲
臺灣藥用植物資源名錄 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 編 東方
香蒲 92年10月80頁

‧拍攝地點: 后里鄉電火圳和土城南路交叉口附近水圳中(940207)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