鱷嘴花

鱷嘴花01.JPG
鱷嘴花01
鱷嘴花03.JPG
鱷嘴花03
鱷嘴花11.JPG
鱷嘴花11
鱷嘴花19.JPG
鱷嘴花19
鱷嘴花26.JPG
鱷嘴花26
鱷嘴花34.JPG
鱷嘴花34
鱷嘴花35.JPG
鱷嘴花35
鱷嘴花38.JPG
鱷嘴花38
鱷嘴花42.JPG
鱷嘴花42
鱷嘴花50.JPG
鱷嘴花50
鱷嘴花-花00.JPG
鱷嘴花-花00
鱷嘴花-莖01.JPG
鱷嘴花-莖01
鱷嘴花-葉00.JPG
鱷嘴花-葉00
鱷嘴花-葉01.JPG
鱷嘴花-葉01
鱷嘴花-花01.JPG
鱷嘴花-花01
鱷嘴花-花02.JPG
鱷嘴花-花02
鱷嘴花-花03.JPG
鱷嘴花-花03
鱷嘴花-花04.JPG
鱷嘴花-花04
鱷嘴花-花05.JPG
鱷嘴花-花05
鱷嘴花-花06.JPG
鱷嘴花-花06
鱷嘴花-花07.JPG
鱷嘴花-花07

‧中文名稱:

鱷嘴花                                            更多鱷嘴花

‧英文名稱:

Sabah Snake Grass

‧學名:

Clinacanthus nutans (Burm. f.) Lindau
Justicia fulgida Bl.
Clinacanthus spirei Benoist
Clinacanthus siamensis Bremek.
Clinacanthus burmanni Nees
Beloperone fulgida Hassk.
‧科名: 爵床科(Acanthaceae)鱷嘴花屬(扭序花)(Clinacanthus )

‧別名:

鱷嘴花,沙巴蛇草,憂遁草,千里追,竹節黃、柔刺草、竹葉青、青箭、扭序花、柔刺草、青箭拔彈藤、軟枝接骨草、小接骨、青竹蛇

‧原產地:

廣布於華南熱帶至中南半島、馬來半島、爪哇、加裏曼丹。產中國國雲南(景洪)、廣西(龍州)、廣東(廣州、鼎湖)、海南(文昌、海口、儋州、白沙、三亞)等地。生於低海拔疏林中或灌叢內。

‧分佈:

台灣各地都有小量種植,偶而可見。
‧用途: 1.藥用:全株入藥,有調經、消腫、去瘀、止痛、接骨之效,可治跌打、貧血、黃疽、風濕等。鱷嘴花在泰國南部和馬來西亞,稱為 Sabah Snake Grass 「沙巴蛇草」,傳統上被用作藥用植物,長期以來一直被用來解蛇毒,和治療昆蟲咬傷引起的發炎。2.食用:葉、花及嫩枝可當蔬菜吃,口感清脆,據說吃了就會沒煩惱,而被稱為「憂遁草」。這種植物的類黃酮(Flavonoid)物質很高,雖然不被認為是維生素,但在生物體內的反應裡,被認為具有營養功能,可能對抗癌有相當的功效,因此,在網路上有不少傳言,不斷散播這種植物的各種神奇功效。(附記:不同特質的草藥有不同療效,不同體質的人服食後,也會有不同的反應。有病要到醫院給醫師看)
‧莖:

高大草本,高約 1~1.5 公尺,全株綠色,直立或有時攀援狀。莖圓柱狀、乾時黃色、有細密的縱條紋、近無毛。

‧葉:

葉紙質、披針形或卵狀披針形,長 5~11 公分,寬 1~4 公分,頂端彎尾狀漸尖,基部稍偏斜,近全緣,兩面無毛,葉緣有微微的波浪形狀;側脈每邊 5 或 6 條,乾時兩面稍凸起;葉柄長 0.5~0.7 公分或過之。

‧花:

花序長 1.5 公分,被腺毛;苞片線形,長約 0.8 公分,頂端急尖;萼裂片長約 0.8 公分,漸尖;花冠深紅色,長約 4 公分,被柔毛,開裂如張開的鱷魚嘴。雄蕊和雌蕊光滑無毛。花期:春夏。

‧果實:

蒴果未見。

‧特性:

鱷嘴花(Clinacanthus nutans),又名憂遁草、沙巴蛇草,是爵床科鱷嘴花屬的植物。分布在中南半島馬來半島以及中國大陸廣西廣東雲南海南等地,生長於海拔 500 公尺至 620 公尺的地區,多生長於低海拔疏林中和灌叢內。鱷嘴花是一種多年生植物草本植物,高約 1~1.5 公尺,全株綠色,葉子部分長 15 公分,葉緣有微微的波浪形狀。目前在台灣各地都有少量栽植這種植物。根據台灣屏東縣政府農業處表示,鱷嘴花這種植物同時具藥用及食材功能,其嫩葉可食用,而且可用來治療毒蛇咬傷;另外華南農業大學華南地區常見野菜的營養功能和毒理的專門研究發現「鱷嘴花這種野菜的類黃酮物質很高,可能對抗癌還有相當的功效」。因此,網上有不少傳言執著於這一點,不斷散播這種植物的各種神奇功效;建議:有病要到醫院給醫師看。

‧更多資料:

中國植物誌 第 70 卷 252 頁 PDF  鱷嘴花
https://baike.baidu.com/item/鱷嘴花 鱷嘴花
https://baike.baidu.../Clinacanthus../2011803?fr=aladdin 鱷嘴花
https://www.baidu.com/s?wd=Clinacanthus nutans 鱷嘴花

‧拍攝地點: 台中市后里區公館里尾社莊田邊(1090220-花)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