鱷魚蕨

鱷魚蕨00.JPG
鱷魚蕨00
鱷魚蕨01.JPG
鱷魚蕨01
鱷魚蕨02.JPG
鱷魚蕨02
鱷魚蕨03.JPG
鱷魚蕨03
鱷魚蕨04.JPG
鱷魚蕨04
鱷魚蕨05.JPG
鱷魚蕨05
鱷魚蕨06.JPG
鱷魚蕨06
鱷魚蕨07.JPG
鱷魚蕨07
鱷魚蕨10.JPG
鱷魚蕨10
鱷魚蕨11.JPG
鱷魚蕨11
鱷魚蕨-葉背00.JPG
鱷魚蕨-葉背00
鱷魚蕨-葉背01.JPG
鱷魚蕨-葉背01
鱷魚蕨-葉背02.JPG
鱷魚蕨-葉背02
鱷魚蕨-葉背03.JPG
鱷魚蕨-葉背03
鱷魚蕨-葉背04.JPG
鱷魚蕨-葉背04
鱷魚蕨-葉背05.JPG
鱷魚蕨-葉背05
鱷魚蕨-葉背07.JPG
鱷魚蕨-葉背07
鱷魚蕨-葉背10.JPG
鱷魚蕨-葉背10
鱷魚蕨-葉背11.JPG
鱷魚蕨-葉背11
鱷魚蕨-葉背12.JPG
鱷魚蕨-葉背12
鱷魚蕨-葉背13.JPG
鱷魚蕨-葉背13

‧中文名稱:

鱷魚蕨                                             更多鱷魚蕨
‧英文名稱: Crocodile Fern,Crocodylus Fern

‧學名:

Microsorum musifolium 'Crocodylus' 
Microsorium mussifolium ‘Crocodyllus’
Microsorum  musifolium  cv.  Crocodile
Polypodium musifolium
‧科名: 水龍骨科(Polypodiaceae)星蕨屬(Microsorium)
‧別名: 鱷魚蕨,鱷魚皮星蕨,鱷魚紋星蕨
‧原產地: 園藝栽培種主要產區在南洋一帶 。
‧分佈: 可栽培於台灣海拔 1,000 公尺以下的林下谷地腐植質多,濕度高的的地方。
‧用途: 1.庭園造景綠化用:形態十分特殊別緻,亦可栽培作為觀賞之用途。2.可以用於切葉產品:深綠的色調、葉面具有光澤和條紋網狀葉脈,使得其外貌出奇地像是鱷魚皮。 不同於其它蕨類,它的壽命較長,若適當照顧可存活六個月以上。且其強健的葉片可讓它抵抗乾燥脫水,並且可以用於切葉產品。
‧莖: 地上生,植株高 30~60 公分;根狀莖長而橫走,頂部被鱗片;鱗片棕褐色,卵狀三角形,頂端銳尖,基部圓形,有疏齒,篩孔較密,盾狀著生,易脫落。

‧葉:

葉遠生,相距 1.5 公分;葉柄長 5~20 公分,禾稈色,上面有淺溝,基部疏被鱗片,向上近光滑;葉片線狀披針形至披針形,長 25~60 公分,寬 1.5~7 公分,頂端長漸尖,基部漸狹,下延於葉柄併形成狹翅,全緣,有軟骨質的邊;中脈兩面明顯隆起,側脈不明顯,小脈網狀,略可見,內藏小脈分叉;葉革質,下面淡綠色或灰綠色,兩面無毛,幼時下面沿中脈兩側有極少數鱗片。

‧花:

 
‧果實: 孢子囊群大,圓形,沿中脈兩側排列成較整齊的一行或有時為不規則的兩行,靠近中脈;孢子豆形,周壁具不規則褶皺。

‧特性:

鱷魚紋星蕨為一外型獨特,葉片堅韌的蕨類品種。地上生,根莖匍匐。葉叢生,深綠的色調、葉面具有光澤和條紋網狀葉脈,使得其外貌出奇地像是鱷魚皮。因此而有鱷魚紋星蕨此一名稱。 不同於其它蕨類,它的壽命較長,若適當照顧可存活六個月以上。且其強健的葉片可讓它抵抗乾燥脫水,並且可以用於切葉產品。除此之外,由於形態十分特殊別緻,亦可栽培作為觀賞之用途。
‧資料來源:

http://www...%20pc.html Microsorum musifolium

‧拍攝地點: 台北市士林官邸(1041120)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