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麴舅

鼠麴舅-種子07.jpg
鼠麴舅-種子07
鼠麴舅-種子06.jpg
鼠麴舅-種子06
鼠麴舅-種子05.jpg
鼠麴舅-種子05
鼠麴舅-種子00.jpg
鼠麴舅-種子00
鼠麴舅-實3.jpg
鼠麴舅-實3
鼠麴舅-實1.jpg
鼠麴舅-實1
鼠麴舅-嫩莖.jpg
鼠麴舅-嫩莖
鼠麴舅-葉2.jpg
鼠麴舅-葉2
鼠麴舅-葉1.jpg
鼠麴舅-葉1
鼠麴舅-葉0.jpg
鼠麴舅-葉0
鼠麴舅-絨毛.jpg
鼠麴舅-絨毛
鼠麴舅- 冠基2.jpg
鼠麴舅- 冠基2
鼠麴舅- 冠基1.jpg
鼠麴舅- 冠基1
鼠麴舅- 冠基0.jpg
鼠麴舅- 冠基0
鼠麴舅27.jpg
鼠麴舅27
鼠麴舅14.jpg
鼠麴舅14
鼠麴舅13.jpg
鼠麴舅13
鼠麴舅09.jpg
鼠麴舅09
鼠麴舅04.jpg
鼠麴舅04
鼠麴舅02.jpg
鼠麴舅02
鼠麴舅00.jpg
鼠麴舅00

‧中文名稱:

鼠麴舅                                             更多鼠麴舅
‧英文名稱: Purple Cudweed,Linealeaf Cudweed,Chichikogusamodoki,Rabbit Tobacco, Purple Catfoot,Spoonleaf Purple Everlasting

‧學名:

Gnaphalium purpureum Linn.

‧科名:

菊科(Compositae)鼠麴草屬(Gnaphalium)

‧別名:

紫鼠麴草、鼠麴草舅、厝殼舅
‧原產地:  北美洲。
‧分佈: 生長在台灣全島低海拔的地區。
‧用途: 1.食用:嫩莖葉和花朵都可以吃,也可以做成糕餅。2.藥用:全株搗碎可外敷腫毒;全草煮汁飲服,具有清涼、降火及利尿等功效。
‧莖: 莖不分枝或由基部二分歧,莖高 15~35 公分。莖幹密生白毛,莖折斷後,內部的纖維狀維管束有彈性。

‧葉:

莖基生葉蓮座狀,倒披針形或匙形,長 5~10 公分,寬 0.5~1.5 公分,葉基部漸縮下延成葉柄,開花時枯萎但仍宿存。葉互生,無柄,全緣,舌狀,兩面皆有白色毛。

‧花:

頭狀花序淡褐色,緊密的開在葉腋及莖頂,呈穗狀排列,莖頂的花序長可達 4 公分,有時於主莖下具 1~3 腋生的花序。冠毛於基部相連成環。
‧果實: 瘦果細小,淡褐色,扁平的長橢圓形,具冠毛。

‧特性:

一或二年生的草本植物,莖不分枝或由基部二分歧,莖高 15~35 公分。適應很強,大量的生長在耕地中,和農作物爭養分,是被農人看作是格殺勿論的雜草。在它的莖下面有很多分枝,斜斜的向上生長。像扁湯匙的葉子兩面都有細毛,互生的葉子綠中帶點白。整年都可以開花,淡褐色的小花束很不起眼,是由許多管狀花集合起來的。長橢圓形的小瘦果扁平,帶有白色的冠毛,數量很多,風一吹起,就能隨風四處飄散,尋找合適的地點繁殖。
‧更多資料:

https://tbd.tbn.org.tw/plant106/WebPlantDetail.aspx?tno=539053060 鼠麴舅
邱年永等著 原色野生食用植物圖鑑-
鼠麴舅 P217 台北南天書局
邱年永等著 原色臺灣藥用植物圖鑑(5)-207
鼠麴舅 p242 台北南天書局
https://baike.baidu.com/item/鼠麴舅  鼠麴舅
臺灣藥用植物資源名錄 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 編 匙葉
鼠麴草 92年10月459頁(參)

‧拍攝地點: 后里鄉公館村尾社莊田邊(970303)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