龜甲龍

龜甲龍01.jpg
龜甲龍01
龜甲龍00.jpg
龜甲龍00
龜甲龍02.jpg
龜甲龍02
龜甲龍03.jpg
龜甲龍03
龜甲龍-球莖05.jpg
龜甲龍-球莖05
龜甲龍05.jpg
龜甲龍05
龜甲龍06.jpg
龜甲龍06
龜甲龍-球莖00.jpg
龜甲龍-球莖00
龜甲龍-球莖01.jpg
龜甲龍-球莖01
龜甲龍-球莖02.jpg
龜甲龍-球莖02
龜甲龍-球莖03.jpg
龜甲龍-球莖03
龜甲龍-球莖04.jpg
龜甲龍-球莖04
龜甲龍04.jpg
龜甲龍04
龜甲龍-球莖06.jpg
龜甲龍-球莖06
龜甲龍-球莖07.jpg
龜甲龍-球莖07
龜甲龍-葉0.jpg
龜甲龍-葉0
龜甲龍-葉1.jpg
龜甲龍-葉1
龜甲龍-葉2.jpg
龜甲龍-葉2
龜甲龍-葉3.jpg
龜甲龍-葉3
龜甲龍-葉4.jpg
龜甲龍-葉4
龜甲龍-葉5.jpg
龜甲龍-葉5

‧中文名稱:

龜甲龍
‧英文名稱: Turtle Back,Elephant's Foot,Hottentots' Bread  

‧學名:

Dioscorea elephantipes
Dioscorea elephantipes (L'Her.) Engl.

‧科名:

薯蕷科(Dioscoreaceae)薯蕷屬(Dioscorea)

‧別名:

 蔓龜草、象腳薯蕷
‧原產地: 南非開普敦省。
‧分佈: 栽培。
‧用途: 觀賞用。
‧莖: 莖綠色,蔓性,長約 1~2 公尺。

‧葉:

葉三角狀心形,長約 6~7 公分。

‧花:

花朵為雌雄異株,花朵細小,10~15 朵成串開放,會發出如糖果般的淡淡香味,但雌株數量比雄株少。 花期夏季。
‧果實: 果實蒴果,種子具翅。

‧特性:

龜甲龍為落葉多年生攀援藤本觀賞型植物,因成株後表皮龜裂,類似龜甲而得名;是莖基部膨大型多肉植物的典型代表,非常奇特而珍稀;具肥大塊根,長可達 90 公分;塊根淺褐色,幼苗時呈球型,成株後表皮有龜裂,形成許多獨立小塊,如石頭堆疊狀,宛如龜甲,其名便由此而來。龜甲龍分為南非夏眠型和墨西哥冬眠型兩種。莖綠色,蔓性,長 1~2 公尺,高可達 6 公尺。枝蔓順時針方向纏繞生長。葉近三角狀心形,長 6~7公分,全緣,淡綠色。花為雌雄異株:雄花單生,細小,10~15朵成串開放,排成總狀花序;會發出如糖果般的淡淡香味;雌花單生於總狀花序,黃綠色;子房下位;但雌株數量比雄株少。蒴果,種子具翅。花期夏季。
‧更多: 南非龜甲龍(Dioscorea elephantipes)為莖幹狀多肉植物,是薯蕷科的成員,原產南非開普省。當地屬地中海式氣候,冬季溫和多雨,平均溫度在15℃左右,夏季氣候乾燥。南非龜甲龍是“冬型”種,即夏季休眠。南非龜甲龍和墨西哥龜甲龍(D.macrostachya)的區別:它們的莖幹形狀幾乎相同,墨西哥龜甲龍的塊狀根略顯扁平;葉形稍有不同,墨西哥龜甲龍葉大,葉脈 7~9 條,南非龜甲龍葉小,葉脈 5~7 條,葉都是三角狀心形,但墨西哥龜甲龍的葉尖明顯較長。由於墨西哥龜甲龍是“夏型”種(即冬季休眠),栽培要求不同,因而不能不仔細區別。
‧更多資料:

http://web.igarden.com.tw/magazine/show_one.php?serial_s=1191&serial_m=46  龜甲龍
http://baike.baidu.com/view/242842.htm 龜甲龍

‧拍攝地點: 社(970313~971107)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