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節芒

五節芒0
五節芒02.jpg
五節芒02
五節芒03.JPG
五節芒03
五節芒06.jpg
五節芒06
五節芒04.jpg
五節芒04
五節芒05.jpg
五節芒05
五節芒-花00.jpg
五節芒-花00
五節芒-花03.jpg
五節芒-花03
五節芒-莖.jpg
五節芒-莖
五節芒-花莖.jpg
五節芒-花莖
五節芒-花15.jpg
五節芒-花15
五節芒-花17.jpg
五節芒-花17
五節芒-花18.jpg
五節芒-花18
五節芒-花19.jpg
五節芒-花19
五節芒-花20.jpg
五節芒-花20
五節芒-葉正0.jpg
五節芒-葉正0
五節芒-葉背0.jpg
五節芒-葉背0
五節芒-葉莖2.jpg
五節芒-葉莖2
五節芒-葉莖3.jpg
五節芒-葉莖3
五節芒-實0.jpg
五節芒-實0
五節芒-實1.jpg
五節芒-實1
五節芒-實3.jpg
五節芒-實3
中文名稱: 五節芒                                             更多五節芒
英文名稱: Silver-grass、Sword grass、Japanese silvergrass

學名:

Miscanthus floridulus (Labill) Warb.ex Schum.& Laut.
Miscanthus formosanus A. Camus
Miscanthus japonicus Anderss.
Saccharum floridulum Labill
‧科名: 禾本科(Gramineae)芒屬(Miscanthus)
別名: 五節芒,寒芒、菅草、菅蓁、芒草、芭茅、石茅『鋼目』、大巴矛(貴州)、菅仔(台灣)、萱仔、牛草、馬兒桿、Zyabiya(排灣)
原產地: 遠東至波里尼西亞、台灣、華南地區、泛亞洲東南部熱帶至亞熱帶地方。
分佈: 台灣全島低海拔山野、溪流旁、荒廢地、丘陵地以至海岸皆有。
用途: 1.食用:抽出花軸取用其細嫩的部分可炒食,或挖掘其嫩筍亦可炒食。2. 日常用途:綁成掃把、編成防風牆、編成茅草屋。屏東地區原住民,割取作為牆垣以擋風遮蔭,平埔族或漢人常作為飼養水牛的牧草。果穗可供花材,庭植為防風定砂植物早期將五節芒晒乾綑綁好之後,可鋪在屋頂上,用作遮雨;使用一段時間之後五節芒若腐爛了,可直接一層層鋪蓋新的五節芒於其上。3.觀賞、工業用。4.藥用:性味:根、莖:辛、溫。效用:根莖:順氣,發表、除瘀。治月經不調、小兒痘疹不出、小兒疝氣。
莖: 多年生草本,高約 1~3 公尺,地下莖非常發達,莖節處常有粉狀物,節處通常被白粉狀。

葉:

葉片長 50~120 公分,寬 1.5~3 公分,細長如甘蔗葉;葉舌長約 0.2 公分,圓形,被纖毛;葉緣含有矽質,具堅硬的鋸狀小齒,能割傷皮膚。

花:

秋天開花,雌雄同株,花初期為淡黃色、成熟時呈黃褐色:花序為大型圓錐花序,長 30~50 公分,主軸為花序的 1/3 長,分枝長 10~20 公分;小穗成對,卵狀披針形,穗柄不等長,小穗軸纖細;小穗長約 0.3 公分;穎不等長,披針形,膜質或呈革質;外穎與小碎等長,先端 2 齒裂,3 條脈;內穎較外穎稍小,邊緣透明狀,被纖毛;下位外稃較穎小,透明;上位外稃又較下位外稃小,單脈,由此延伸成細小膝曲彎芒;內稃˙極小,透明;雄蕊 3 枚,花藥長約 0.1 公分;花柱 2 枚。花期 6~8 月。
實: 穎果長橢圓形。

特性:

五節芒是禾本科芒屬多年生草本植物,高約 1~3 公尺,地下莖非常發達,莖節處常有粉狀物。葉緣含有矽質,能割傷皮膚。葉片細長如甘蔗葉,葉緣具堅硬的鋸狀小齒。秋天開花,呈大圓錐狀花序,花穗白略帶紅暈,每個小穗上有兩朵小花對生。長約 30~50 公分,小穗成對著生,但是穗柄不等長,在基長有成束的紫紅色毛,具有兩朵小花,雄蕊 3 枚,花柱 2 枚。穎果長橢圓形。五節芒是台灣最常見的草本植物,台語之(菅芒),幾乎走到那裡都看得到它的存在,除了五節芒強悍的適應能力之外,其種子數量之多與發芽力之高,均是其傲人的繁衍本領。每年從九月、十月開始,五節芒必會準時抽出花穗,剛開始整串花穗呈紫紅色,成熟後便轉為黃褐色或灰白色,是台灣秋冬野外最美麗的景致之一,可別跟蘆葦搞混了!五節芒是莖葉則是上等的牧草。它的葉緣非常鋒利,據說朱元璋牧牛時,就是以它來殺牛的,你信不信?有兩則台灣俚諺(用台語唸):其一為與氣候有關:『菅芒花那開,冷死老烏龜。菅芒花那紅,冷死老大人。菅芒花那白,冷死恁老爸。菅芒花那謝,冷死老乞丐。』(註:老烏龜係指遊手好閒之人)。其二為與情感有關:「稻尾沉重心輕鬆,菅芒若開心茫茫,秋風吹起含笑夢,娘子生美害死人。」文字淺顯易懂,卻寓意深遠。
‧更多資料

https://tbd.tbn.org.tw/plant106/WebPlantDetail.aspx?tno=628083020 五節芒
邱年永等著 原色臺灣藥用植物圖鑑(5)-229五節芒
p264 台北南天書局
鄭武燦 編著 台灣植物圖鑑 下冊 3547五節芒 p1774 國立編譯館 主編
http://naturet.ngo.org.tw/notes/mon.htm  滄海桑田話芒草-呂碧鳳
中國植物誌 第 10(2) 卷 004 頁 PDF 五節芒
https://baike.baidu.com/item/五節芒  五節芒
https://zh.wikipedia.org/zh-tw/五節芒  五節芒
臺灣藥用植物資源名錄 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 編
五節芒 92年10月92頁

拍攝地點: 大甲鐵砧山(951224)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