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頭木麻黃

大圖   千頭木麻黃0

千頭木麻黃00.JPG
千頭木麻黃00
千頭木麻黃11.JPG
千頭木麻黃11
千頭木麻黃26.JPG
千頭木麻黃26
千頭木麻黃07.JPG
千頭木麻黃07
千頭木麻黃27.JPG
千頭木麻黃27
千頭木麻黃12.JPG
千頭木麻黃12
千頭木麻黃38.JPG
千頭木麻黃38
千頭木麻黃39.JPG
千頭木麻黃39
千頭木麻黃41.JPG
千頭木麻黃41
千頭木麻黃42.JPG
千頭木麻黃42
千頭木麻黃-葉枝03.JPG
千頭木麻黃-葉枝03
千頭木麻黃-葉枝04.JPG
千頭木麻黃-葉枝04
千頭木麻黃-葉枝06.JPG
千頭木麻黃-葉枝06
千頭木麻黃-葉枝09.JPG
千頭木麻黃-葉枝09
千頭木麻黃-葉枝11.JPG
千頭木麻黃-葉枝11
千頭木麻黃-葉枝12.JPG
千頭木麻黃-葉枝12
千頭木麻黃-葉枝13.JPG
千頭木麻黃-葉枝13
千頭木麻黃-葉00.JPG
千頭木麻黃-葉00
千頭木麻黃-葉01.JPG
千頭木麻黃-葉01
千頭木麻黃-葉03.JPG
千頭木麻黃-葉03
千頭木麻黃-葉07.JPG
千頭木麻黃-葉07

‧中文名稱:

千頭木麻黃                             更多千頭木麻黃

‧英文名稱:

Dwarf She-OakRiver Oak

‧學名:

Casuarina nana Sieber ex Spreng.
Casuarina hybrida

‧科名:

木麻黃科(Casuarinaceae)木麻黃屬(Casuarina)

‧別名:

千頭木麻黃木賊葉木麻黃

‧原產地:

澳洲。

‧分佈:

被廣種為園藝綠籬庭園美化植栽

‧用途:

1.觀賞、行道樹、綠籬、庭園美化、盆栽;可單植、列植、叢植。2. 防風林常種植成防風林,就算在強風的海邊環境,也能長成高大的喬木。

‧莖:

千頭木麻黃樹高 30 公分至 2 公尺,植株低矮,萌芽力強,枝葉濃密。

‧葉:

葉退化成小枝狀,輪生,具 6~8 個稜角,各節有 6~8 個鞘齒;所見綠色線狀物為其小枝,小枝條下垂,光滑無毛或幼時有柔毛;鞘齒多為 7 數,但有時亦有 6~8 數者,短而銳尖,有時在永久枝上有細尖突;節間很少超過 0.6~0.7 公分,肋或稜較顯著;小枝上可找到退化成輪狀的鱗片葉。

‧花:

花雌雄異株,雄花為穗狀花序,雌花為頭狀花序,花小不顯著。開花期︰ 3~5 月。雄穗頂生,細圓柱形;雌穗具短梗,腋生,橢圓形。

‧果實:

毬果狀果序,熟果呈褐色。結果期: 9~11 月。

‧特性:

常綠灌木。千頭木麻黃樹高 30 公分至 2 公尺,植株低矮,萌芽力強,枝葉濃密,葉色翠綠,容易整形,是庭園美化叢植、列植、綠籬高級樹種,也適合盆栽。葉 5 枚輪生,環繞小枝節退化成鞘齒狀。花雌雄異株,雄花為穗狀花序,雌花為頭狀花序,花小不顯著。開花期︰ 3~5 月。雄穗頂生,細圓柱形;雌穗具短梗,腋生,橢圓形。毬果狀果序,熟果呈褐色。結果期: 9~11 月。千頭木麻黃常種植成防風林,就算在強風的海邊環境,也能長成高大的喬木。是少數具有根瘤菌的非豆科植物,由於根瘤菌可以固定空氣中的氮,因此及能耐於貧瘠的土壤。和松樹頗有幾分相似。特徵 :1. 常綠灌木。 2. 綠色小枝又細又長像針葉。3. 樹皮有細縫。 4. 果實是小毬果。

‧更多資料:

https://tbd.tbn.org.tw/plant106/WebPlantDetail.aspx?tno=301001070 千頭木麻黃
應紹舜 台灣高等植物彩色圖誌 第三卷(增訂一版)13.千頭木麻黃 p297
https://baike.baidu.com/item/千頭木麻黃 千頭木麻黃
https://en.wikipedia.org/wiki/Allocasuarina_nana  Casuarina nana

‧拍攝地點:

縱貫鐵路后豐段兩側(1091012)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