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芋

海芋31.jpg
海芋31
海芋32.jpg
海芋32
海芋33.jpg
海芋33
海芋34.jpg
海芋34
海芋35.jpg
海芋35
海芋37.jpg
海芋37
海芋39.jpg
海芋39
海芋45.jpg
海芋45
海芋48.jpg
海芋48
海芋49.jpg
海芋49
海芋51.jpg
海芋51
海芋52.jpg
海芋52
海芋53.jpg
海芋53
海芋54.jpg
海芋54
海芋-花00.jpg
海芋-花00
海芋-花01.jpg
海芋-花01
海芋-花02.jpg
海芋-花02
海芋-花03.jpg
海芋-花03
海芋-花04.jpg
海芋-花04
海芋-花05.jpg
海芋-花05
海芋-花06.jpg
海芋-花06

中文名稱:

海芋                                                  更多海芋

英文名稱:

Calla Lily,Arum Lily,Gold Calla

學    名:

Zantedeschia aethiopica (L.) Spreng

科    名:

天南星科(Zantedeschia))馬蹄蓮屬(Zantedeschia)

別    稱:

海芋,野芋、蕃海芋,彩色海芋又稱馬蹄蓮

原 產 地:

南非。

分    布:

彩色海芋主要分布在台中縣(后里、和平、烏日)4.5公頃,新竹縣(五峰)3.2公頃,南投縣、彰化縣、苗栗縣、台北縣、桃園縣、雲林等縣。

用    途

1. 切花材料。 2. 高級插花花材。3.陰濕地之地被植物。4.藥用:性味:塊莖:辛有大毒。效用:根葉:磨醋,敷癰瘡惡癬。

莖:

株高約 70~80 公分,有肉質圓塊狀地下球莖。

葉:

葉自根莖部的生長芽點冒出,長柄狀,呈卵狀箭形,鮮綠色,海棉質,類似芋葉,基部心形或戟形,全緣。

花:

開花時由葉腋抽出花莖,高出葉面開於頂端。花形落落大方,簡單而優雅,漏斗型部分,是葉子的變形,在專業裡的稱呼為『佛焰苞』,真正的花是在佛焰苞中間那柄黃色花穗,花香淡雅宜人,依品種不同而各有各的香味。肉穗花序上方為雄花, 下方為雌花。

果    實:

漿果淡黃色。

特    性:

多年生草本球根花卉具塊莖。株高約 70~80 公分。葉片心狀箭形,基部心形或戟形,全緣。佛焰苞白色,輪廓呈寬漏斗形,肉穗花序黃色,台灣近幾年的栽培品種甚多,如黃花海芋、橙色海芋以及粉紅海芋。漿果淡黃色。

其    他:

為多年生球根花卉。一般在每年立秋時以分株法種植,花季為每年 12 月到翌年六月,三月至五月為盛開期,每一株花的花期大約是八到十天。
海芋因品種不同,有的適合濕地栽培,有的則適合旱地栽培,一般長見的白色海芋偏好水田及濕地的環境,金黃色海芋、粉紅或濃紅海芋則偏好排水性佳的旱地。海芋喜歡生長於溫暖且濕潤的環境中,最適溫度為攝氏 15 至 20 度,因此台灣的冬天及春天,最適合海芋的生長。海芋一般有黃、紅、白三種主 要色系,以本省市場之接受性而言,金黃色彩色海芋最受歡迎,濃紅或粉紅色海芋次之,白 色花又次之。黃色系有金黃、杏黃、鵝黃、米黃、橙色等,紅色系有濃紅、粉紅、深紫、淡 紫等,亦有白綠色花系。台灣目前常種之商業品種,多為雜交種海芋 (Zantedeschia hybrid), 有金黃系的Florex Gold、Pot of Gold、Best Gold,杏黃色的Black Magic、Black Eye Beauty,紅花系的Super Red、Dominique等。

‧更多資料

https://tbd.tbn.org.tw/plant106/WebPlantDetail.aspx?tno=632028010 海芋
中國植物誌 第 13(2) 卷 046 頁 PDF 馬蹄蓮
https://baike.baidu.com/item/馬蹄蓮/201250 馬蹄蓮
彩色海芋的栽培技術-黃勝忠
臺灣藥用植物資源名錄 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 編 野芋 92年10月115頁

‧拍攝地點

后里鄉三月路旁農田(950105)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