薑0
薑04.JPG
薑04
薑12.JPG
薑12
薑-葉00.JPG
薑-葉00
薑19.JPG
薑19
薑-薑園00.JPG
薑-薑園00
薑-花苞08.JPG
薑-花苞08
薑-花苞04.JPG
薑-花苞04
薑-塊莖00.JPG
薑-塊莖00
薑-塊莖01.JPG
薑-塊莖01
薑-塊莖02.JPG
薑-塊莖02
薑-塊莖03.JPG
薑-塊莖03
薑-芽00.JPG
薑-芽00
薑-薑園01.JPG
薑-薑園01
薑-薑園03.JPG
薑-薑園03
薑-塊莖-橫02.JPG
薑-塊莖-橫02
薑-塊莖-縱06.JPG
薑-塊莖-縱06
薑-葉01.JPG
薑-葉01
薑-葉02.JPG
薑-葉02
薑-葉08.JPG
薑-葉08
薑-葉正00.JPG
薑-葉正00
薑-葉背00.JPG
薑-葉背00

‧中文名稱:

                                                              更多薑
‧英文名稱: Ginger, Common  Ginger

‧學名:

Zingiber officinale Roscoe

‧科名:

薑科(Zingiberaceae)薑屬(Zingiber)

‧別名:

薑(本草經),生薑、生姜、薑仔、薑母、川薑、乾薑、子薑、羌、茗荷、蘘荷、紫薑、Kooreppu(泰雅)、Damudamu(排灣)

‧原產地: 印度、東南亞。
‧分布: 台灣有嫩薑栽培,在宜蘭、南投較多;老薑栽培,以台東、嘉義、雲林、花蓮較多。近年台東鳳梨的賤價和甜撜園的荒廢,緩坡地薑園的開闢有增多的趨勢,而且產量頗高。
‧用途: 1. 作調味料。2.食用:可生食、醃食、醬漬、乾薑和糖薑加工。3. 藥用:有發汗除風的藥效,用途甚廣。性味:根莖:辛、溫。效用:根莖:生薑:微中,散寒,袪風,發表,袪痰,止嘔,消瘀,利濕,健胃。治風寒感冒,嘔吐,脹滿,消化不良,風濕疼痛;乾薑:溫中去寒,散瘀止痛,回陽通脈。治心腹冷痛,嘔吐泄瀉,肢冷脈微,風寒濕痹;薑皮:行水去濕,消腫,和脾胃;薑葉:袪濕,散瘀,消積。治食積,跌打損傷。3.蝴蝶食草:葉是黑弄蝶幼蟲的食草。
‧莖: 草本,植株高約 60~90 公分,也有可達 110~120 公分;根莖肥厚,成塊狀,肉質,淡黃色,外被紅色鱗片,橫走,多分枝,具芳香及辛辣味。

‧葉:

葉片線狀披針形至披針形,長 15~25 公分,寬 2~3 公分,暗綠色;基部略狹,先端漸尖,全緣,無毛;葉舌膜質,長 0.3~0.5 公分,光滑,微 2 裂。
‧花: 花莖自根莖長出,長 15~30 公分,穗狀花序橢圓形,長 4~6 公分,徑 1.5~3 公分,花稠密;花苞覆瓦狀,苞片卵圓形,長 2~2.5 公分,先端稍硬尖,綠白色,背面邊緣黃色;花萼管狀,長約 1 公分,具 3 短齒;花冠乳黃色至綠黃色,長管狀,管長 2~2.5 公分,裂片 3 枚,披針形,唇瓣長橢圓狀卵形,帶紫色,被黃白色斑點;雄蕊略帶紫色;子房 3 室,花柱被花葯抱著;熱帶地區當根狀莖瘦小時才抽花莖,頂端著生淡黃色花苞。
‧果實: 果實為蒴果,熟時三裂;種子黑色,數量多,具胚乳。

‧特性:

薑屬於蘘荷科,宿根性、顯花的單子葉草本植物,原產在印度。植株高約 60~90 公分,也有可達 110~120 公分,葉互生、濃綠色、長披針形,根莖多肉、不正、多扁平、色灰黃或黃。一般不開花,在熱帶當根狀莖瘦小時才抽花莖,頂端著生淡黃色花苞。蒴果,種子多,具胚乳。台灣嫩薑栽培,在宜蘭、南投較多;老薑栽培,以台東、嘉義、雲林、花蓮較多。近年台東鳳梨的賤價和甜撜園的荒廢,緩坡地薑園的開闢有增多的趨勢,而且產量頗高。生薑的根莖,因含有一種Curcumin (C21H20O6)的黃色素和刺激性的揮發油,味辛而香。在醫藥上有發汗除風的藥效,用途甚廣。除作調味料外,尚可生食、醃食、醬漬、乾薑和糖薑加工。「栽薑養羊」是致富之道,從民間流傳的這句俗諺,就可窺知種植薑的獲利有多大。因薑的塊莖很快會再產生新塊莖,這不斷的成長,塊莖就增加很多。薑含有薑辣素,從俚語「薑是老的辣」,就可知老薑辣,嫩薑不會太辣。薑的繁殖方法是因為用塊莖,嫩薑以陰濕之地為佳,才能產出水分多、辛味淡、纖維少的成品。老薑則栽於日照充足及乾旱的土壤,但切忌積水不退,否則根莖容易腐爛。薑約在冬天種,經 5 個月採收嫩薑,9 個月左右可採收老薑。
‧更多資料:

https://tbd.tbn.org.tw/plant106/WebPlantDetail.aspx?tno=639010030  
鄭武燦 台灣植物圖鑑 下冊 2
864薑 p1432 國立編譯館主編
邱年永 等著 原色臺灣藥用植物圖鑑(3)-26薑 p274 台北南天書局
中國植物誌 第 16(2) 卷 141 頁 PDF
https://baike.baidu.com/item//1327506
https://zh.wikipedia.org/zh-tw/
臺灣藥用植物資源名錄 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 編
薑 141頁 92年10月

‧拍攝地點:

苗栗縣南庄鄉大南村(991109)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