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杉

香杉-枝00.JPG
香杉-枝00
香杉-莖00.JPG
香杉-莖00
香杉-葉02.JPG
香杉-葉02
香杉-葉03.JPG
香杉-葉03
香杉-葉13.JPG
香杉-葉13
香杉-葉14.JPG
香杉-葉14
香杉-葉15.JPG
香杉-葉15
香杉-葉16.JPG
香杉-葉16
香杉-葉17.JPG
香杉-葉17
香杉-葉18.JPG
香杉-葉18
香杉-葉19.JPG
香杉-葉19
香杉-葉20.JPG
香杉-葉20
香杉-葉22.JPG
香杉-葉22
香杉-葉26.JPG
香杉-葉26
香杉-葉27.JPG
香杉-葉27
香杉-葉背00.JPG
香杉-葉背00
香杉-葉背01.JPG
香杉-葉背01
香杉-葉背02.JPG
香杉-葉背02
香杉-實00.JPG
香杉-實00
香杉-實02.JPG
香杉-實02
香杉-實03.JPG
香杉-實03

‧中文名稱:

香杉                                             更多香杉
‧英文名稱: Luanta-fir,Formosan China-fir

‧學名:

Cunninghamia konishii Hayata
Cunninghamia kawakamii Hayata
Cunninghamia lanceolata (Lamb.) Hook. var. konishii (Hayata) Fujita
Cunninghamia lanceolata auct. non Hook.: Sasaki
 
‧科名: 杉科(Taxodiaceae)杉屬(Cunninghamia)
‧別名: 臺灣杉木(中國樹木學),巒大杉、廣東杉、福州杉(臺灣),香杉(中國裸子植物誌),烏杉
‧原產地: 台灣特產
‧分佈: 台灣本島中北部海拔 1,300~2,800 公尺間的森林。
‧用途: 1.用途很廣泛,木材有香氣,耐腐力強,是貴重建材,木材可供建築、枕木、造船、電桿及棺材板等用途。2.藥用:性味:幹材:辛效用:幹材:殺菌,袪痰,鎮痙。外用治淋病,漆瘡;內服治心腹脹痛,腳氣及慢性氣管炎;葉配芎藭,細辛,酒,可為口腔含漱劑。
‧莖: 樹幹通直,樹皮呈紅褐色或灰紅棕色,有縱向交叉的淺溝裂,呈縱向長條片狀剝落,皮孔不明顯;枝幹成小枝平展,樹型為寬塔形。

‧葉:

香杉的樹葉是螺旋狀著生,常以鐮刀狀來形容,這是杉科植物的特徵。幼年的香杉樹葉排列成不整齊的兩列,樹葉則呈線形或線狀披針形,葉的先端沒有骨質化的鋒針,質地柔軟而不扎手。

‧花:

花雌雄同株,雄蕊多數,螺旋狀著生,花粉囊 3 枚,雌花球狀,由多數覆瓦狀排列之心皮所組成,每心皮著生胚珠 3 枚。
‧果實: 卵圓形毬果,果鱗的前端直或內曲,內含有三枚扁圓的種子,種子為黑褐色,有狹翅。

‧特性:

香杉為臺灣產最珍貴針葉樹材之一,心材香氣濃郁,故稱香杉;本種最初發現於巒大山,故又名巒大杉。大喬木,樹幹通直,樹皮呈紅褐色或灰紅棕色,有縱向交叉的淺溝裂,呈縱向長條片狀剝落,皮孔不明顯;枝幹成小枝平展,樹型為寬塔形。香杉的樹葉是螺旋狀著生,常以鐮刀狀來形容,這是杉科植物的特徵。幼年的香杉樹葉排列成不整齊的兩列,樹葉則呈線形或線狀披針形,葉的先端沒有骨質化的鋒針,質地柔軟而不扎手;卵圓形毬果,果鱗的前端直或內曲,內含有三枚扁圓的種子,種子為黑褐色,有狹翅。
‧更多資料:

https://tbd.tbn.org.tw/plant106/WebPlantDetail.aspx?tno=208002010 巒大杉
應紹舜 台灣高等值物彩色圖誌 第一卷 (增訂二版)p82柳杉 民881130
鄭武燦 台灣植物圖鑑 上冊 0554巒大杉 p277 國立編譯館主編
臺灣樹木圖誌 第一卷 民國 八十九年 呂福原 等 著
香杉 26 頁
巒大杉及福州杉的親緣地理 保育.pdf 杉木
中國植物誌 第 7 卷 287 頁 PDF 台灣杉木
https://baike.baidu.com/item/台灣杉木 台灣杉木
臺灣藥用植物資源名錄 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 編
巒大杉 92年10月76頁

‧拍攝地點: 八仙山步道旁(931112);大雪山遊客中心附近(1080627)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