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梨科植物目錄(依筆劃)950220

鳳梨科的特徵

科       別鳳梨科 (Bromeliaceae)
  1. 有許多係陸生( terrestrial )、旱生、岩生等,但大部分係藉著種子散佈具旱生習性的着生植物。在熱帶美洲較蘭花更具特色。莖通常退化。

  2. 具薔薇花錦型的肉質葉子,上面有溝,而基部緊密固定,因此整個植物體形成一個漏斗,通常充滿水分。此枯葉中有腐爛的動物質與其他堆積物﹝如某種貍藻屬Utricularia Linn. 的植物只能生活在這些瓶狀葉中﹞。許多不定根使植物及時到達附著物,但對營養並無幫助。葉基部覆蓋鱗片狀毛,用於吸取瓶狀葉中的水份。水份大部份貯存在葉子的含水組織中。葉子具厚角質而有時常有鱗片毛可阻止水份蒸散。有些顯示與此完全不同的習性,如 Tillandsia      usneoides

  3. 花序通常由瓶狀葉的中央抽出,苞片有色,花通常兩性,整齊,3 數性。花被 3+3或(3)+(3),外輪花萼狀 ( sepaloid ),宿存,外輪花瓣狀(  patloid );小蕊 6 ,內向( introrse)、常著生花被上;子房(3)、下位、半下位或上位,3 室,每室具∞倒生胚珠成中軸胎座,花柱 1 ,柱頭 3 。
    4. 果實為漿果或蒴果;種子在後者很輕,或有翅。胚小型,在粉質胚乳中。

       
    台灣無本地種,但中南部大量栽植鳳梨(Ananas comosus (L.) Merr
    ),除生食其花序(即聚合果)外,每年製成罐頭外銷,與夏威夷、星加坡等成為產鳳梨的中心。其他本科的植物很多係觀葉植物。
         本科約有 60 屬,1,400 種,分布熱帶美洲及西印度群島,分隸 4 亞科。

鳳梨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