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春薯蕷

恆春薯蕷0
恆春薯蕷00.JPG
恆春薯蕷00
恆春薯蕷01.JPG
恆春薯蕷01
恆春薯蕷02.JPG
恆春薯蕷02
恆春薯蕷03.JPG
恆春薯蕷03
恆春薯蕷04.JPG
恆春薯蕷04
恆春薯蕷05.JPG
恆春薯蕷05
恆春薯蕷06.JPG
恆春薯蕷06
恆春薯蕷-葉背00.JPG
恆春薯蕷-葉背00
恆春薯蕷-葉背01.JPG
恆春薯蕷-葉背01
恆春薯蕷-葉正00.JPG
恆春薯蕷-葉正00
恆春薯蕷-葉正01.JPG
恆春薯蕷-葉正01
恆春薯蕷-葉正02.JPG
恆春薯蕷-葉正02
恆春薯蕷-葉正03.JPG
恆春薯蕷-葉正03
恆春薯蕷-葉正04.JPG
恆春薯蕷-葉正04
恆春薯蕷-葉背02.JPG
恆春薯蕷-葉背02
恆春薯蕷-零餘子00.JPG
恆春薯蕷-零餘子00
恆春薯蕷-零餘子01.JPG
恆春薯蕷-零餘子01
恆春薯蕷-零餘子02.JPG
恆春薯蕷-零餘子02
恆春薯蕷-零餘子03.JPG
恆春薯蕷-零餘子03
恆春薯蕷-零餘子04.JPG
恆春薯蕷-零餘子04
恆春薯蕷-零餘子05.JPG
恆春薯蕷-零餘子05

中文名稱:

恆春薯蕷

英文名稱: Chinese Yam

學名:

Dioscorea doryphora Hance
Dioscorea apposita auct. non Thunb.: Ting et al.
‧科名: 薯蕷科(Dioscoreaceae)薯蕷屬(Dioscorea)
別名: 恆春薯蕷,恆春山藥、淮山、戟葉田薯(D. doryophora)
原產地: 原產於臺灣恆春半島一帶,中國大陸黃河流域。
分佈: 臺灣海拔 850 公尺以下地區均可栽培,臺灣見於低海拔山地及平野。
用途: 山藥可供食用、藥用或保健用,利用部位為其塊莖,有滋養、強壯、及止瀉功能,為藥用與保健材料。2.蝴蝶寄主食物:恆春薯蕷(戟葉田薯)是玉帶弄蝶、白裙弄蝶和蘭嶼白裙弄蝶幼蟲的食草。
莖: 塊莖長柱形,褐皮白肉,具頗高的生產能力。地下部有球形或圓筒形的塊莖,塊莖表皮黑褐色,密生鬚根。莖圓柱形,莖右旋,光滑無毛。

葉:

葉子很特殊,像以前打仗的戢,叫戟葉。葉單葉互生,中部以上葉對生,心形或卵狀心形,先端銳尖,全緣,主脈 7~11 條。單葉葉腋間常生有珠芽。

花:

花雌雄異株,夏天開乳白色小花,雄花序腋出,雄蕊六枚,雌花序下垂,有短的花柱和綠色的下位子房。
果實: 蒴果具三枚翅膀,內有圓翼形狀的種子。

特性:

恆春薯蕷的塊莖圓柱形,肉白。莖右旋,草質;零餘子球形或圓柱形,徑 0.5~1 公分。葉互生,戟狀三角形,長 3~9 公分,寬 2.5~6 公分,2~5 深裂,草質或薄革質,黃綠色,葉身沿中脈向上翹曲,脈 7~9,葉表脈凹陷,葉背脈凸起明顯。葉柄具薄翅延伸至葉枕。雄花序穗狀直立,1~3 腋生,雄花扁球形,徑約 0.2 公分,雄蕊 6,略相等。雌花序穗狀單一,退化雄蕊 6,乳頭狀,先端 2 裂。蒴果橫橢圓形,長約 1.1 公分,寬約 1.8 公分,乾後完全開裂。種子具膜質周圍翅。

其他: 山藥由於分佈極廣,遍及熱帶、亞熱帶及其他地區,物種十分繁雜,栽培生產方式亦因地區或品種而異。全球山藥之年產量在1991年約為24×106 公噸,為熱帶地區生產量僅次於樹薯及甘薯,而營養價值則有超過之最重要根莖作物,亦為國際性重要糧食作物之一。山藥的別名:山芋、淮山、懷山藥、山薯、山慈姑、田薯、黃藥子、恆春薯蕷、巴西山藥、千里達山藥、紅薯、藷蕷、獨黃。山藥具有抗菌、抗氧化、抑制癌細胞、增強免疫力甚至壯陽等功效;山藥就算當三餐食用, 也不會像馬鈴薯、芋頭一樣讓人變胖,山藥至今已是滋補蔬菜、其含澱粉質也可取代米飯,能改善糖尿患者的血糖。雖然山藥有很多的好處,但過量的食用,還是會造成便秘,所以持之以恆,適量的攝取才是養生保健之道。除了塊狀山藥如臺農一號等之外,種植時建議利用塑膠穴管栽培法。
‧更多資料

https://tbd.tbn.org.tw/plant106/WebPlantDetail.aspx?tno=615001080  戟葉田薯
邱年永 著
原色野生食用植物圖鑑-戟葉田薯 P 251 台北南天書局
鄭武燦 台灣植物圖鑑 下冊2972戟葉田薯 p1486 國立編譯館主編
山藥之品種簡介-
資料來源:行政院農委會農業試驗所
中國植物誌 第 16(1) 卷 第 103 頁 PDF 薯蕷
https://baike.baidu.com/item/薯蕷/4044401 薯蕷

‧拍攝地點 后里區圳寮路旁(1110930)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