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鈴薯

馬鈴薯0   馬鈴薯採收  塊根和塊莖
馬鈴薯02.JPG
馬鈴薯02
馬鈴薯03.JPG
馬鈴薯03
馬鈴薯06.JPG
馬鈴薯06
馬鈴薯17.JPG
馬鈴薯17
馬鈴薯22.JPG
馬鈴薯22
馬鈴薯27.JPG
馬鈴薯27
馬鈴薯31.JPG
馬鈴薯31
馬鈴薯33.JPG
馬鈴薯33
馬鈴薯40.JPG
馬鈴薯40
馬鈴薯-托葉00.JPG
馬鈴薯-托葉00
馬鈴薯-托葉03.JPG
馬鈴薯-托葉03
馬鈴薯-葉.jpg
馬鈴薯-葉
馬鈴薯-葉00.JPG
馬鈴薯-葉00
馬鈴薯-葉正06.JPG
馬鈴薯-葉正06
馬鈴薯-花.jpg
馬鈴薯-花
馬鈴薯-花08.JPG
馬鈴薯-花08
馬鈴薯-花20.JPG
馬鈴薯-花20
馬鈴薯-花萼02.JPG
馬鈴薯-花萼02
馬鈴薯-塊莖.jpg
馬鈴薯-塊莖
馬鈴薯-葉芽05.JPG
馬鈴薯-葉芽05
馬鈴薯-葉芽19.JPG
馬鈴薯-葉芽19

中文名稱:

馬鈴薯                                           更多馬鈴薯

英文名稱: Potato、Irish potato

學名:

Solanum tuberosum Linn.

科名:

茄科(Solanaceae)茄屬(Solanum)

別名:

馬鈴薯,陽芋(植物名實圖考),洋芋(通稱),土豆(東北通稱),荷蘭薯(廣東梅縣),山藥蛋(河北),山藥豆(華北通稱),地蛋(山東),洋薯、番仔甘薯、日本番薯、荷蘭薯、塊茄
原產地 原產於南美洲秘魯波利維亞境內的安地斯山脈
分佈: 台灣本島平地均在 9~10 月間栽種,12 月至翌年 2 月間收穫;山地於 5~6 月栽種,8~10 月收穫。
用途: 1. 食用成熟塊莖含澱粉,可供食用,也可作為提取澱粉的主要原料。2. 剛抽出的芽條及果實中有豐富的龍葵鹼,為提取龍葵鹼的原料。3.藥用:性味:塊莖:甘。效用:塊莖:和胃健中,解毒消腫,補氣,健脾,消炎。治胃痛,痄腮,癰腫,濕疹,燙傷;葉:外用治下肢潰瘍。新芽搗爛,可敷治皮膚病。(藥407)
莖: 草本,莖高 50~100 公分,全株無毛或疏被柔毛;莖在地下延伸成匍匐枝,其先端膨大,形成 1~20 個不同形狀和大小的塊莖;塊莖塊狀、扁球狀或矩圓狀,直徑約 3~10 公分,外皮白色、淡紅色或紫色;塊莖上有螺旋形排列的芽「眼」,在塊莖成熟後可休眠 10 週以上,從芽長成的植株與母株完全相同。

葉:

奇數羽狀複葉,小葉常大小相間,長 10~20 公分,葉柄長約 2.5~5 公分;小葉 6~8 對,卵形至長圓形,最大者長可達 6 公分,寬達 3.2 公分,最小者長寬均不及 1 公分,先端尖,基部燒不相等,全緣,兩面均被白色疏柔毛,側脈每邊 6~7 條,先端略彎,小葉柄長約 0.1~0.8 公分。

花:

繖房花序頂生,後側生;花輪形,白色或藍紫色;萼鐘形,直徑約 1 公分,外面被疏柔毛,5 裂,裂片披針形,先端長漸尖;花冠輻狀,直徑約 2.5~3 公分,花冠筒隱於萼內,長約 0.2 公分,冠檐長約 1.5 公分,裂片 5,三角形,長約 0.5 公分;雄蕊長為花絲長度的 5 倍;子房卵圓形,無毛,花柱長約 0.8 公分,柱頭頭狀。夏至秋季開花。
實: 果實為漿果,圓球狀,光滑,直徑約 1.5 公分。

特性:

馬鈴薯為 1 年生雙子葉塊莖草本植物;性喜冷涼氣候,生育適溫約 15~24 度C,超過 29度C極易發生高溫障害,生育不良。薯塊生長適溫 15~18 度C,超過 25 度C即停止生長。栽培土質不甚選擇,只要排水良好而保水性佳之砂質壤土或壤土均適合。繁殖均用種薯,種薯冷藏後遮光,使幼芽生長整齊,再用刀切片,使每片均帶芽眼,放置陰涼乾燥處,促使切面乾燥,再行種植。台灣平地均在 9~10 月間栽種,12 月至翌年 2 月間收穫;山地於 5~6 月栽種,8~10 月收穫。十幾年前后里地區流行在二期稻作收成後種植(十月底或十一月),隔年二月收成。

其他 馬鈴薯(學名:Solanum tuberosum),屬茄科茄屬多年生草本植物塊莖可供食用,是全球第四大重要的糧食作物,僅次於稻米玉米小麥。原產於南美洲秘魯波利維亞境內的安地斯山脈。馬鈴薯的人工栽培最早可追溯到大約公元前 8,000 年到公元前 5,000 年的秘魯南部地區。大航海時代馬鈴薯被裝船帶回歐亞大陸的菜單當中,現在是歐美地區許多國家的主食,為世界第四大主食作物馬鈴薯在歐美國家均視為日常主要糧食,但在台灣卻是副食品,平時都當菜餚食用。在烹調上,我們經常可以吃到脫水馬鈴薯脆片、油炸薯條、馬鈴薯炒咖哩雞肉、馬鈴薯豌豆泥等,其質柔軟,易於消化。依營養分析,馬鈴薯含醣類(包括澱粉質)極高約17.9,對於減肥的人,並非理想的「可口」食物,反之體瘦的人,卻可大快朵頤。另所含的維他命A、B1、B2亦極豐富,常吃可防止口內炎、壞血病,增加體力。
藥用:馬鈴薯塊根為澱粉原料,根、葉、果實含 2 種(Solasodine),新芽、皮及全草含Solanina,水解而成Solanidine。
‧更多資料

https://tbd.tbn.org.tw/plant100/WebPlantDetail.aspx?tno=524018200 馬鈴薯
中國植物誌 第 67(1) 卷 094 頁 PDF 陽芋
https://zh.wikipedia.org/wiki/馬鈴薯 馬鈴薯
https://baike.baidu.com/item/馬鈴薯/416928 馬鈴薯
http://seed.agron.ntu.edu.tw/civilisation/Food/potato.htm 馬鈴薯
臺灣藥用植物資源名錄 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 編 馬鈴薯 92年10月406頁 

拍攝地點: 台中市后里區公館里尾社莊(1030110-1031106)

回首頁